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為什麼多數人對女性總有高於男性的期待?

隨筆一篇


一直不太明白,直到今日不論哪一個國家、文化的戲劇或電影對男女關係的發展還是有著雷同的敘述。

是否大多數的人認為女人「生理上」應該具備母性,會比男人更加懂得忍耐或更輕易包容感情中的不平等?甚至在生活中要承擔更重的責任?

和馬修剛認識時和朋友談到我們的相處模式,他們經常回應我:「所以妳在感情世界中是個男人」但我不解的是,他們的意思通常是:這些行為並不算「好女人」,所以就是「男人」。

例如:24歲的我問了20出頭就與初戀結婚的女同事,如果結婚後遇到更喜歡的人怎麼辦?

事實上,我從來沒做出對不起交往對象的行為,只是這樣還不足以達到一般人對女生的期待。和我交往的馬修本人接受我的一切,為何其他人反而替他不平?

七年半來,我們的相處模式都是他追著確認我約會的時間,大概我天生懶散無法經常見面,偶爾也會因為工作或生活壓力覺得自己不想再持續這段感情,甚至會因為「有點無聊」想分開⋯雖然無法很確定但內心也明白並非不愛他,只是自然產生莫名其妙的想法。

有過幾次主動停止和他的關係與其他人約會。知道自己有過這樣的行為,我們不可能再在一起了⋯但他最終還是會找我回來,看似從來沒懷疑過我們的關係。

他是一個很務實的荷蘭人,我自認對他人生毫無幫助,煮飯、做家事都是他負責,我更無法在經濟上支持他!

我們兩人的相處一直很像戲劇中(芭樂劇情) – 描述一個對感情不確定的男人和一個很執著於這段關係永遠願意等待的女人一樣,只是男女對調。但若是描述我們這種男女關係的劇情就會變成文藝片中自視非凡,通常喜歡設定她從事藝術工作的女主角⋯好像「平凡」如我的女人,就不可能對感情有這麼多的猶豫。

每當朋友聽到我的糾結,皆不明白為什麼我對一個家世清白、擁有四間公司又無不良嗜好且沒有婆媳問題的男人如此搖擺不定,她們都覺得我不知自己幾兩重,竟敢如此傲慢?

而我的朋友也都不是看起來有傳統價值觀的女性,她們依然還是覺得我理當非常確認這段關係是因為對方的條件是我不會再遇到的,而女人的機會也隨著年齡降低。

把這些事情說出來時確實會覺得2020年了,怎麼可能還會有這種想法?但直到今天,戲劇中過30歲的女人都還是有著相同的困擾,好像我們永遠無法突破某些規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