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歸屬|故事性散文

即使這裡有許多移民,即使他們說著自由、平等、博愛的口號,他們依然不從心裡真正接納你,而我也只是過客。

或許沒有你,我將不再屬於這裡。我並不這麼膚淺的把愛情看的很重要,但你曾經是我決定待在這裡的原因。

你還記得我們在拉雪茲神父公墓那天嗎?我說,你和我皆不屬於這裡。你的死亡與這裡無關,你是有著阿拉伯名字的法國人,永遠不會安息在天主教墓園中,可是我們總喜歡來此散步想像我們的未來。


如果我們一直在這裡,我們將會屬於此嗎?


那些金髮、褐髮、紅髮的白種人也會有相同的感覺嗎?他們也偶爾不確定自己屬於哪?即使這裡有許多移民,即使他們說著自由、平等、博愛的口號,他們依然不從心裡真正接納你,而我也只是過客。後來的你也曾經思考來我的國家生活。


我終於一個人走在聖日耳曼大道上,那些我們熟悉的街道景色。一次,我們站在房地產仲介門口看著ㄧ間間待售的巴黎公寓,都在精華區段,你說我們永遠買不起,但這裡卻是你出生成長的地方。


怎麼可能一輩子兢兢業業掙錢還得不到?


你說,這些都是美國或亞洲富豪買走了。語氣中竟也不帶有無奈,就是法國人說的:「這就是生活」。那天我想的是,我們還有機會談論未來嗎?


我終於一個人走在聖日耳曼大道上,路上一位金髮白種人老女士客氣的走過來問路,她已問了三人都是不會說法文的觀光客。但從外表又如何判斷他們是移民或者觀光客?

我說:「女士,很抱歉。我也不知道這在哪裡。但我可以看地圖帶您到那裡。」

對她而言巴黎是生活了八十年的城市,但也可能不屬於她而是那些不說法文的觀光客的。我終於明白此刻,她和我是一樣的無所適從。

如果沒有了歸屬,我不會再回到這個地方。曾遇到以為能攜手共度未來的人,之後又失去了對方。當下歷經的痛苦難以言喻,若以第三人的角度分析,不過只是通俗的戲劇手段,這個故事一點也不特別。

女孩只有找到男孩時,故事才是特別的,雖然和成千上萬的愛情一樣。

就像我唯一喜歡的愛情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的真實故事背景,女孩在與男孩認識的幾年後就因車禍離世,男孩拍三部曲電影是為了找到女孩,而他在將近20年後才得知女孩離世的消息。


我最近也在想是否要試一下圍爐,想過要繼續寫更多「故事性散文」或是寫連載小說、書評、影評⋯⋯甚至是關係教練文,想嘗試的主題很多,但後來想想自己的追蹤者還沒破百,也不太會在matters上與人互動,最主要是擔心開了一個專題後又無法持續創作,而且我又是個過於隨興的人,還是先不要湊熱鬧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