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推薦法國電影《大醫新鮮人(Première année)》

推薦一部有點舊的(2018)電影,我覺得家中若有中學生年紀的家長看完應該會有很複雜的心情,如果本身有憂鬱體質的人就不推薦看這部片!!

前陣子看了一部敘述巴黎某醫學院大一新生的電影《大醫新鮮人(Première année)》。法國的升學制度是申請上醫學院後,準備期末的全國會考,按照排名再選擇就讀的科系,第一學習的學習尤其重要。這部戲就著墨於9月~1月底的新生生活,鉅細彌遺的描述準備全國會考的過程,基本上就是除了吃飯和睡覺時間之外都在唸書——不可能有派對、約會等等。

考試制度很殘酷,在3000個學生中要排名前200名才比較有機會選到「醫學系」,劇情中有提到200名到500名間的差距就是錯一題,因為一題的落差而從醫學系掉到藥學、物理治療或牙醫……當然,每個人的第一志願不一樣,只是90%以上的人還是只想讀醫學。

同學間存在著很明顯的競爭關係,課堂點名制度也很嚴格。大多數的學生八月就開始讀教科書(應該是九月開學)、上課前幾個小時就要排隊搶課堂前面的座位、看到有其他同學承受不住壓力而崩潰就是幸災樂禍……等等的。電影中也一再強調就是要透過極大的壓力選擇出未來成為醫生的人。

  

連我這種年紀,看的時候還一邊覺得壓力很大也很後悔自己小時候浪費太多時間,智商這麼高的人都如此認真唸書了!!一方面是我之前去巴黎時默默想著自己若是未來有小孩,就要把他逼到路易大地中學念書,然後讀那附近的巴黎五大(去年又合併成巴黎大學),彌補我只能釣到巴黎五大的畢業生卻沒機會讀的心願。

《大醫新鮮人》雖然裡面沒提到他們在哪裡讀醫學院,但有一幕照到門口的招牌Université Paris V - René Descartes也就是第五大學(笛卡爾大學),那是法國最古老也是傳統上第一名的醫學院(實際上沒有排名),連進入那裡的學生都這麼困難準備考試,我就突然驚醒不可能逼迫我(大概不會存在)的小孩做這種辛苦事了。


台灣的媒體常強調各種人生的可能性,但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要投資時間成本。我看完的感受是:原來別人家的小孩這麼認真唸書,那我們家的勒?然後才想到自己根本沒小孩,應該是身為中年人普遍擔心國家未來的棟樑吧?

大醫新鮮人預告片

導演及編劇是法國的家庭醫師Thomas Lilti,這是他以醫療領域為主題的第三部片,劇情應該很貼近事實。兩位主要演員文森特·拉科斯特(Vincent Lacoste)和威廉·勒布吉爾(William Lebghil)都是法國新生代的演技派。


Vincent Lacos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