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圍爐方案更新+開爐一季檢討

這篇文章請慎拍,主要是要來宣布圍爐新方案
從我寫開爐文章〈我開爐了:文學大眾化,人人都是作家嗎?〉到現在剛好滿三個月,自行做了小反省。

相信大家都有注意到最近在Matters上寫文效益遞減的趨勢,所以我這幾天就在思考要如何堅持我相信的「創作有價」的這個理念,還有,我的創作值得別人付費閱讀嗎?所以我打算改變圍爐的做法,確認自己的文字在市場上是否還有價值。

(以下碎碎念可以略過)

Photo by Ekrulila from Pexels

想到我剛開始進入報社時,報紙上的內容跟網路版本還是有所不同的,當時我處的報社是台灣訂閱第一。在報紙上寫字的人是有感受到讀者願意花錢閱讀你寫出來的文字,即使讀者購買時不是針對你,但也是因為一整個集合體有一定的水準,才能說服讀者願意付費。

話說,我大學時就有訂閱天下雜誌和外媒一起訂閱的方案,但後來也覺得他們的質量變低,這幾年業務一直打電話來也都被我無情拒絕,就說得很白,那些內容已不足以讓我願意付費閱讀了。


後來在網路上就能免費隨意看到相同報社的內容,也連帶影響到紙本報紙的訂閱。即使一開始內容有所區隔,可是讀者要的可能就只是獲取這資訊並不一定需要有質量的寫作方式,即使他不訂閱你家紙本報紙在網路上一樣能得到資訊,還不需要忍受油墨沾手跟味道⋯⋯現在甚至網路版也都有社論那些也難怪報業一直式微——已經很久了啦,以我的年紀來說在我入報社之前十年就已經網路化——不過我也知道媒體最終的目的是為了控制輿論掌握權力,可做利益交換或者做商務廣告,也並非靠民眾買報維生。

英美的百年報社還是能數位轉型啊,我相信內容有區隔是必要的。

關於這點,一直覺得是「先有雞或先有蛋」的問題,如果報社的網路內容編輯不要請一小時不到兩百元的工讀生,那當然能像以前紙本報紙都能發行將近一百萬份的那種狀態,但現在就是網路(綜合報紙)的新聞無聊到讀者也沒必要花錢訂閱,每家新聞互相抄襲,沒有想好好的把內容做起來,連付費的機制都懶得研究了。

感覺我要沉痛筆上身。

關於圍爐方案更新

前言blabla不小心說了太多,其實是我將所有的內容都公開那當然不太會有人願意付費加入,所以從2021年12月1日起,新加入圍爐者需付費加入。

【圍爐費用】

  • 方案一:25 HKD/月
  • 方案二:支持我任一文章100like可入爐三個月

【圍爐增加上鎖內容】

若是增加付費,當然就要區隔盧內外的內容

每天會挑選十則我認為重要的新聞,中午12點前發送,或許加上小註解。(這部分若沒有人訂閱,我擔心無法持續進行)

會選擇「讀報」一方面是我覺得網路推送的新聞常常都很爛,有太多不必要被重視的新聞被放大,以前在報社有習慣每天比報,個人也覺得是很好的習慣。

【針對付費訂閱者的回饋】

我又做了一版新的NFT要送給訂閱者!

連結在此,底色和之前的不相同,或許之後也會有新的作品可以送給支持者。

我12月前的這幾天會試著開始發文,若想加入的人可以在11/30前留言免費加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