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不討拍,不具名的厭惡

(编辑过)
只是一篇廢文
我承認自己很幼稚在乎被人捯讚,但也不是要討拍。

寫這篇文章前我想過就為了一個不具名的人按了倒讚,是不是會讓他(她)覺得我很在乎,然後又繼續按倒讚?不過我猜想是一個沒看我文章就直接點到「評論」把前面幾個留言都按了一下,估計那人也不會讀我的文章吧!

總有人在評論區說倒讚的功能很令人匪夷所思,那是一種不用負責任的厭惡。如果留言不妥而有「檢舉」的功能還是可理解的,但Matters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寫作平台,不太可能會設計出檢舉功能。

而倒讚呢?就只是為了讓讀者表達某人說了一句話「不夠好」、「不好」或者「讓你厭惡」,原因有可能是他說話是「沒知識含量的胡言亂語」、「惡意攻擊特定人物」、「髒話」或只是「純粹看這人不滿」⋯⋯我認為不具名的倒讚多半是最後一項,不然他大可以留言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直接按下了「下箭頭」。

看我被倒讚的留言就知道毫無意義。

為什麼我不喜歡不具名的厭惡?

我在2019年之前經常寫政治和社會類的投書——之前有提到因為在自己工作的媒體無法抒發己見,才去別的地方投書。每次不管我寫什麼內容,總會有人在該媒體Facebook上的貼文底下留言攻擊。畢竟寫政治的文章就是會有一部分人反感,被惡意謾罵是很正常的,他們就是不爽有人提出不同的觀點,倒也不是針對我個人。(雖然在媒體上投書是用真名、真身分,但我不是名人沒人知道我是誰。)

那些批評有的寫得很難聽,也會攻擊我「媒體工作者」的身分。至少在Facebook上的論是「具名」的,除了少數人無聊使用專門帳號攻擊別人,好歹多少能知道那些人就是立場不同罷了,他們在別人看得到的情況下依然做了評論,個人覺得還算蠻公平的。

不過那不是我的頁面,基本上不太會看到,起初會發現是我媽說「這篇文章寫得很中立,怎麼還有很多人攻擊」好奇點進去看才發現每篇都是如此!
而在Matters上的倒讚完全不是這回事,我不明白當初的設計是為何?

以我的情況來說,可以當作是一個人對我不滿,也不是什麼大事,但我承認從昨天發現被倒讚後就開始有點在意(或許我很幼稚吧?)甚至不想再回覆留言了!

被倒讚的原因

想想這功能可以很輕易地表達不滿或厭惡,不用負責任的。

一個人倒讚還算小事,若有一群人惡意討厭某人,每次都在他的留言下按一堆「倒讚」就是網路霸凌了。昨天發現後就開始想:「我是有哪篇文章得罪到別人,怎麼莫名其妙的⋯⋯」

不過,某個人要討厭我哪有原因?只是我還不習慣被人針對性地討厭吧!思考這件事,就好像認同所有人被人攻擊都是咎由自取,但我還是大概猜測了一下:

或許是我昨天看到Matty發布的市民寫的書單歌單那篇文章中卡繆的《瘟疫》在資訊/個人成長類,於是我就「主動(bái mù)」的留言說:「辛苦Matty了,但《瘟疫》分在資訊/個人成長類,好像有點怪~」

之後,我又看到其他市民針對那篇文章提出的「問題」大多有得到Matty的解答,而我的留言被按了倒讚卻沒回應,或許那個人不爽我留言表達「《瘟疫》被分在資訊/個人成長類很奇怪」吧?

有點敏感的我當下覺得這是一個惡意的攻擊行為,好奇點了前幾個月才知道Matters個人頁面上的「評論」可以看到所有評論的設計——也是因為這個設計助長了倒讚!於是看到我這幾天的留言都被人倒了,大多數是我回應大家說要加入圍爐的「好的」⋯⋯

我大多的留言都是很無聊的謝謝大家支持之類的,正常來說也沒必要倒。
連我在小白哥文章中的留言也被倒!

順帶一提,麥子在這篇文章留言對中國人的評價,我雖然不認可也沒有按倒讚,甚至之前有人說我「覺得國外的屎香」我也沒有倒讚啊!因為對方又不知道是誰按了,一點意思也沒有。

封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這位藝術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