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兒說
青兒說

青兒,香港九十後。快快樂樂,好好運運。 歡迎找我玩,做個朋友。

【青兒說逆襲】從這一件小事做起── 你敢不敢挑戰自己?⠀


目光堅定

【青兒說逆襲】從這一件小事做起── 你敢不敢挑戰自己?


「昨天又熬夜了......」⠀


「三點才睡,眼袋快掉下來了,該怎麼辦?」⠀


「困死了,真想快點回家睡覺。」⠀


即使我們不喜歡晚睡晚起,即使我們知道這個習慣帶來許多壞後果,但是現代人的生活和夜生活都很忙碌,早睡早起似乎成了遙不可及的事。⠀


就算跟自己講「今晚要早點睡」,最後拖拖拉拉,還是到了凌晨才去睡;然後早上起來,心裏有些後悔,再頂著疲憊的身體去上學或工作。就這樣,我們日復日地照這模式輪迴過著。⠀


但長時間晚睡,身體遲早吃不消。古人說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當我們日夜顛倒,身體錯過晚上最佳的修復時間、長期耗損,到後來,身體只好給我們罷工抗議。⠀


我們現在仗著自己還年輕,一點點消耗身體的本錢,日後只會含淚後悔。⠀


既然這樣,你敢不敢接受早睡早起的挑戰?⠀


我在十一月底時,跟母親講,從現在起到今年12月31號,我會

1)早上7點前起床⠀

2)晚上11點前睡覺⠀

備註a)如果有事需要晚歸,在回家後1.5小時內要去睡。⠀

備註b)可以補眠,但不能在起床後馬上倒頭睡補眠,而是起床後做事一段時間,再補眠。⠀


如果沒有做到(1)或(2),我都會每次給母親HKD10 (新台幣40)。至今這個計畫繼續進行,暫時要上繳HKD10(繼續努力!)。⠀


在這個挑戰實驗裡,我運用了「承諾與一致」原則和人們「不喜歡失去」的心理概念。當我們向人講出承諾,我們通常更有意願去維持承諾。另外,我們也不喜歡失去原本擁有的東西(比方錢)。這兩者加在一起,讓我更容易做到早睡早起。而且,跟自己講,嘗試大概一個月,比起立馬要自己一年都早睡早起,腦袋會覺得更容易,也更願意嘗試。⠀


開始這個挑戰後,我早上賴床的習慣得到改善(以前是不斷按手機snooze鍵)。⠀另外,建立早睡早起的規律後,由於控制了入睡和起床時間,也讓我覺得多了對人生的掌控權,感覺更好。我也在期待,當早睡早起變成我的一個長期習慣,我會變得更健康。⠀


你永遠不會知道,一個小小的早睡早起習慣,能為你的生命帶來多大變化。⠀


除非你嘗試展開這個新的小小習慣。⠀


你願意加入這個挑戰嗎?⠀


歡迎在下方留言,寫下你早睡早起的承諾,讓你的人生有一個新開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和點讚鼓勵。】

【青兒,香港九十後,讓我們動心轉念,蛻變成長。如有疑問或煩惱,歡迎化名來信到我的郵箱 chingyisays@gmail.com,我會把你的信,與我的回應,一同給大家分享學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