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兒說
青兒說

青兒,香港九十後。快快樂樂,好好運運。 歡迎找我玩,做個朋友。

【青兒說逆襲】怎樣活下去 —— 當我失去我的存在價值

很多年輕女孩或熟女也喜歡追星,特別是韓星。我也曾追星,深明粉絲在談論到自家偶像時的心情,他們雙眼會閃閃發光,嘴上不停訴說偶像的趣事,恨不得天天都可以看到偶像。要是問忠實粉絲,他們大多應該認為自家偶像值100分,甚至超越100分。如果問平常路人,大概也會因為外貌給這些不太熟悉的明星打個70到80分。

 

至於身邊的另一半,我們又會給他們打幾分呢?熱戀期間,情況也許就如粉絲對待偶像,超越100分。倘若二人不合適,長期吵架,對方會漸漸走下神壇。他的價值不斷下降,直到一點不剩,最後二人分手收場,甚至要老死不相往來。

 

可以成為我們好朋友的人,大多是因為他們身上有我們喜歡的優點,比如他們會搞氣氛,為人仗義,又會溫柔對人。當然,相處久了,也會發現對方有些小缺點,加加減減下,可能也會有個60到70分?

 

我們在自己心中又值多少分呢?

 

這是一條危險的問題,最好透過消遣娛樂去迴避它,免得激起我們的情緒。

 

但不理不理還需理。如果我們不好好處理和自己的關係,總有一天會受到反噬。

 

我想你思考一下,目前你會給自己多少分(以100分為滿分)?


如果你給自己的分數超過60分,恭喜你,相信你的自我形象還是頗為健康;相反,如果你給自己的分數低於60,甚至負分,我希望以下的話會對你有所幫助。

 

給自己打不及格分數的人,更容易有著完美主義的傾向。我們很自然地想把事情做好、想自己更厲害。但是,當我們的心裡有一個極高標準,並很渴望自己能符合標準,而同時,我們認為自己距離標準十萬八千里,怎樣都無法達到,這個標準就成了一個二十層高的斷頭台。我們既是斷頭台上的囚犯,也是準備發動斷頭台裝置的劊子手。在劊子手還未啟動斷頭台時,囚犯一直處於巨大壓力下,緊張、焦慮、不安,顫抖著等待酷刑的來臨。一旦裝置被發動,慘劇就降臨。

 

要是我對自己的外貌有很強的執著,要求自己有新垣結衣的1000分外貌,而我本身給自己的外貌評分只有10分,就是10/1000分,等於只拿到1%的分數。這簡直是我無法接受的分數。那我可能就會去學習化妝,然後提升了5分;不夠,再去整容,怎料也只能再提升5分,甚至整了更差,無法加分;最後只有15/1000分,1.5%的分數。這和心中的標準有著巨大落差,我們要是把矛頭指向父母基因,把當中的不甘、不忿轉向父母,或會發展成殺傷至親的兇案;要是把這些怨恨都推向自己,自己的性命就岌岌可危。

 

或者我們當中很多人未走到如此極端,但如果我對自己的外貌評分是30/100,工作能力評分是10/100,與另一半相處評分是5/100。。。最後自我價值平均分可能徘徊在極低處。此時,如果碰巧失戀/被上司責罵/被裁員/受了金錢騙案等等,然後歸因自己無能,我們的自我評分難免再直線下降,甚至跌到負分。

 

當我的價值低於0,存在似乎是對世界的負擔。

 

自我評分過低,讓我們認為自己失去存在價值;這時,心的平衡既失,我們就容易造出傷害自己的事。

 

但是,我們的價值真的這麼低,低到無可再低嗎?

 

還是我們可以轉個彎,有另外的評分方法?我們可不可以改變自己的評分制度,給自己打個高分,讓自己生活得更如意、更開心呢?

 

我可以給自己的外貌打個90分嗎?如果林青霞是我的標準,我的外貌在這個標準下,只拿到1%的分數也很合理,我傷心也很正常。但是,如果我的標準只是皮膚表面還算光滑,眼睛有神,五官有所配合,我可以給自己90%的分數啊。就算我沒有驚為天人的外表,我還是可以發現自己美麗之處,比如眉毛生得不錯,然後不時真心看著鏡子,讚賞自己長得漂亮。

 

我在銷售方面大概不算很好,那我可以直接跳過不評分。或是要打評分,也可以有90%分數— 我作為一個內向的人,能夠鼓起勇氣向客戶打電話,上門拜訪,即便成交生意不多,也很棒。

 

即便我寫一篇文章需要頗長時間,我還是可以給自己打100分— 我作為很少寫作的人,現在終於開始寫作了,就算寫作需時較長,還是很值得100分。這個努力就很值得了。我要是把自己跟海明威比較,我也許不可以再發表任何文章了。

 

把永遠無法達成的極高標準,當成自己的標準,不是在逼自己上進,而是努力地透過這種極端比較把自己推向懸崖邊緣。

 

願我們都在自己心中有閃閃發亮的美好分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和點讚鼓勵。】

【青兒,九十後,讓我們動心轉念,蛻變成長。如有疑問或煩惱,歡迎化名來信到我的郵箱 chingyisays@gmail.com,我會把你的信,與我的回應,一同給大家分享學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