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叹
一声长叹

关心中外时政的非政治人士

我对大陆政治制度认识的演化(一)

从小到大,我对大陆政治制度的认识有个演化的过程。其中最为剧烈的一段发生在八九六四前后。与这种观念上的巨变相联系的是精神上的痛苦。我身边一些相识的人还招到政治上的惩罚。 过了一段时间我离开了大陆。离开的原因不全在于政治。当时各方都在淡化这件事情。我甚至感觉到六四会在此后的某个时间得到官方正面的肯定。虽然我期待的事情还未发生,但我的信念依然坚定。这篇文章只谈我本人的认识与感受。我会述及一些略微久远的事情,比如文革,九一三,反自由化等等。更加久远的事情我会借助一些他人的资料。文章估计略长,我就分段发表了。

谈大陆政治制度不能不谈中共。中共的成立是当时的一帮中国左派知识分子和不怀好意的老毛子共同完成的。这些左派知识分子希望老毛子帮他们实现强国梦。老毛子则希望在中国建立代理人以保护他在西伯利亚及远东的利益。老毛子出钱赞助中共。形成了中共早期老子党,儿子党的关系。那时的中共以老毛子的利益为出发点。对老毛子言听计从。甚至喊“武装保卫苏维埃”的口号。人们戏称这一段时期为中共的原教旨主义时期。中共退出苏区后,毛泽东在中共内部逐渐立稳脚跟。经过延安整风,毛泽东把信奉马列原教旨的中共改造成为民族主义的中共。毛泽东领导的武装斗争则变成了二十世纪一场新的农民起义。从1945年中共七大到毛泽东去世,毛泽东在党之上。其自诩是秦始皇加马克思。中共则是毛泽东统治大陆老百姓的工具。以往的中共不代表大陆老百姓,现在的中共更不代表大陆老百姓。在具体操作上,毛泽东赋予他所领导的农民起义一些新的特点,比如党天下,以及共产主义乌托邦。

从中小学开始,每一个孩子被要求无条件爱党爱国,我被告知我的生活很幸福。我经常听到如下的说辞-“你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你们要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你们要为解放全世界三分之二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劳苦大众而奋斗。你们象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每有重要的活动时,这些语句会被一遍一遍地复述。其结果就是,我在那时就知道要在政治上要求进步。一定要向党团组织靠拢。要向党团组织交心。只有如此方可获得更大的政治,经济利益。在组织的鼓励和家庭成员的怂恿下,我积极申请加入“红小兵”,“红卫兵”及共青团。我认为能被组织接受是我的莫大的荣耀。从小开始,孩子么被要崇尚集体主义。通过集体意识影响个体意识方式实现个人行为的约束。有读者会问,假如我不向党团组织靠拢,不申请加入党团组织,那会有什么结果?我会被认为不爱党,进而遭到歧视。我会在未来的升学,培训,竞职,调动等各个方面遭到麻烦。很多孩子从中小学开始就开始学习政治投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