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叹
一声长叹

关心中外时政的非政治人士

进步的标志

数年前曾陪同家人回访陕西汉中。当地以两汉三国的历史文化遗迹著称。不少陈列室中项羽,刘邦的画像并列。显然,人们看待这段历史已超越了成败,愿意在更高的层次上接受这两位历史人物。霎那间,我有了一个想法。終有一天,人们会把毛泽东与蒋介石的画像一并陈列。那时的人们不会再囿于党派,阶级之争。

限于历史条件,49年中共在大陆建政时留下了一些“尾巴”。70年后其中大部分萎缩了。唯有其中一根“尾巴”历经风雨依然不倒。对此中共念念不忘,唯恐这根“尾巴”演化为一个新个体。因为投鼠忌器,大陆对处理这根“尾巴”也没有什么更有效的办法。我常常思考,天下的华人就不能达成某种共识吗?除了一方吞并另一方之外,就没有其它办法处理这根“尾巴”。

不可否认在当前的华人世界中,中共治下的大陆是主导。70年来大陆变化很大。改开之初提出的“四个现代化”以基本达成。但是,当初魏京生所呼吁的政治现代化被弃置了。事实上中共内部也面临挑战。建政前提出的不少奋斗目标已做阶段性调整。但是制度上并无改观。所表现出来的就是愚民政策加强人政治。在“强国梦”的引导下,不少人甚至鼓吹以武力,或武力相威胁解决华人世界内部的以及外部的纠纷。我认为这样做是极其危险的。你可以想一想,大陆政府要做多少安抚工作方能让香港人,新疆人及西藏人重新信任你。你想把他们全杀光吗?

我们已进入21世纪。这个世界在发展。国家的概念也发生很大的变化。除中央集权制外,联邦制或邦联制国家也很常见。此外,国家对内的功能已由统治演变为服务,并在文教,健保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古代中国鼓励“仁政”。普世价值因该能被众多华人接受。不必总是给他人带上“分裂”,“叛国”的帽子。他们只是希望争取合理的“利益”。如果通过法律明确各方权力与义务。并在此基础上建成富有弹性的盟约,我想这不仅可以解决“尾巴”问题,还可以解决大陆内部中央与地方利益分配问题。

都说华人聪明有智慧。各方达成妥协是可能的。一时不能达成就等一等。我想告诉大家,通过武力解决华人内部事务是不可承受之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