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叹
一声长叹

关心中外时政的非政治人士

看台湾大选辩论直播有感

早起看了今天的台湾大选辩论直播。辩论留给我的映像是,韩国瑜意气风发声情并茂,蔡英文一字一句冷静沉着,宋楚瑜左右开弓坐收渔利。此次大选绿营强调国家安全,蓝营强调地方发展。从当前台湾民調的结果看,绿营领先不少。很明显,两岸关系,美台关系以及美中关系是此次台湾大选中的最热门话题。年初的时候,绿营承受了较大来自对岸的压力。选情一度低迷。然而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加剧,特别是香港返送中运动的演化,选情彻底改观。在对岸出现强人政治的情况下,台湾人需要勇气和智慧去应对将来很多不可预测的事情。

不少大陆人有强国梦,并认为统一台湾是实现强国梦的一个mile stone。为统一台湾,大陆在政治上提出”一国两制“,在经济上吸引台商到大陆发展并大量采购台湾农产品。军事上投入巨资研发装备。今天台湾军力对大陆不具任何优势。尽管大陆“武统”调子不低。但大陆在经济与统战方面所作工作更充分。我认为大陆愿意为和平统一台湾在一定时期内给予台湾人较大的经济利用。当然,台湾人为此也要付出不言而喻的代价。

中美贸易战后,国际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美从合作转为竞争。这是美国两党的共识。就是说,无论共和党当政还是民主党当政,中美关系在看得见的未来不会好到哪里。当年为拉大陆一起对付东欧集团,美国人放弃了台湾。今天在东欧集团灰飞烟灭,大陆步步紧逼的情况下,美国人开始重视台湾了。这个世界没有不变的朋友,只有不变的利益。

年初的时候因对大陆强人言论的恐惧,台湾人热捧蓝营。下半年香港反送中愈演愈烈,加之中美关系急剧转变,台湾人转投绿营。台湾人是有政治智慧的。只要坚持“不独不统”,不去激怒对岸,台湾人可暂保平安。个人认为,台湾的永久平安取决于外部世界。当前的台湾是很多华人的精神家园。我期望传统中国文化在台湾自由民主的社会制度下茁壮成长,并有朝一日撒向大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