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叹
一声长叹

关心中外时政的非政治人士

致Matters

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理想的海外中文平台以文会友。海外中文媒体/平台被一支看不见,但猜得着的势力渗透的极厉害。几乎每一个有意义的网文下都聚集着极端对立的两派相互攻击。大家很难平心静气地坐下来就事论事。今天无意中发现了Matters。这里的居民看似平和。急忙注册了ID 向大家致意。

去国多年。离开大陆的时候,我以为哪里会在我有生之年实现世界大同。看来我的预见不甚可靠。事实上,哪里与世界大同越来越远,其“特色”则越来越显著。更要紧的是,大陆的“特色”正在向香港,澳门和台湾扩散。以我观察得到的结论而言,港澳終被“特色”是没有疑问的。那么台湾呢?如果台湾終被“特色”那实在是太可惜啦!!!所谓可惜在于下面两点。1. 就个人偏好而言,我认为中国文化的正统在台湾(日韩有部分旁支)。在经历了“土改”,“反右”,“四清”及“文革”后,传统中国文化在大陆被连根拔起。毛泽东说自己是秦始皇+马克思。可想大陆文化是集空想,暴力和独裁专制于一身。相反,传统中国文化在自由民主的台湾则得到传承。 大陆文化是否会被纳入中国文化的正统取决于台湾是否被“特色”。2. 五四以后,国人礼待德先生和赛先生。但是德先生在台海两岸的待遇还是相去甚远。在大陆,德先生只是一个招牌。每年开人大时出来亮相一次。在台湾, 德先生已做”国师“。台湾人则在德先生设计的社会制度下过着相对与大陆人而言富足且免于各种各样恐惧的生活。如果台湾被“特色”,德先生也只能做招牌。台湾人富足且免于各种各样恐惧的生活则不保。

台湾太小,然而地缘政治地位却很重要。五,六十年代,蒋先生念念不忘反攻大陆。今天则很少有人对此抱有奢望。当前,台湾人最关心的是保平安。在大陆“武统”口号越来越响的氛围下,台湾人唯一能做的就是“不独不统”,把问题拖下去。拖下去吧。拖到有一天,民进党和国民党也可以去大陆建立组织发展党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