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叹
一声长叹

关心中外时政的非政治人士

疫情期间-救灾

我个人观点,北美是从意大利,西班牙了解到新冠病毒的恐怖。我不认为北美在意大利,西班牙新冠病毒爆发前可以从世界其他地方获得帮助去详细了解这个病毒。当武汉的惨剧在意大利,西班牙再次上演的时候,我的心中充满了悲愤与痛惜。然而当惨剧在纽约州,纽约市上演的时候,我的心就麻木了。该如何自救呢?。

对于新冠病毒,目前既无疫苗也无解药。当前西方国家处理疫情的原则是“flatten the curve”。具体而言就是把疫情控制在现有医疗卫生系统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最大程度降低死亡数量,等到明年接种疫苗以便获得全民免疫。一个字,就是《等》。等的过程中可以有人病死,不可以有人饿死。

美加两国疫情发展基本同步,救灾措施上也大体一致。第一步限制外国人入境,关闭美加边境(物流不受影响)。其次,两国地方政府以地方法规的形式要求学校停课,暂停一切“非必要”服务,并要求居民保持“social distance”。实行这些措施目的在于切断病毒外部输入,降低病毒社区传播强度。在此要求下,居民外出仅限于工作(假如还有工作),购买生活用品,药品,及适度户外锻炼。起初,这些措施的效果并不明显。在爆发初期,美国每日确诊人数2.2天翻一番, 加国每日确诊人数3天翻一番。感染人数呈指数增长。直到三月底,四月初,美加两国每日确诊人数的增长才得以控制。下图显示疫情爆发比较典型的几个国家总感染人数变化曲线。当前美国总感染人数超过50万。图中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的曲线已从疫情爆发初期的直线向下弯曲。这反映了这些国家总感染人数从指数增长向线性增长演化。疫情控制的效果初步显现。

此图摘自Domo/Coronavirus (COVID-19) Tracker
受疫情控制措施的影响,商业航空和服务性行业遭受重创。失业人数快速增长。对失业人员的大规模救济是这次政府救灾的重要内容。目前,美国失业人员这个月可获得1200美元失业救济。加国失业人员这个月可获得至少2000加元失业救济。此外,申请救济的条件也适当放宽。这些钱可以保障基本生活水平。由于失业人数众多,美加两国政府(联邦,省/州两级)承担巨额赤字去发放救济。疫情期间提供广泛的失业救济有两层意义。其一可保失业人员及其家庭不会在疫情期间饿死(月月光的人太多),其二发放的救济金可为市场提供数千,乃至数万亿的流动性。这为保护各国经济有很大的做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