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
三日

【夢碎了,脚崴了,但我依然堅持】

勝利者的故事有很多人幫忙書寫,但無緣站上獎臺的那些選手們的故事,有沒有人願意聽?

在昨晚剛過去的女子全能七項田徑賽事中,出現了讓人訝異的一幕。本是英國奪牌大熱的 Katherina Johnson Thompson 因傷退賽,全場惋惜。這是女子全能七項的第四項:200m短跑。此前,她已經完成了100m 跨欄 (排名第一),跳高(排名第三),以及鉛球(排名第五)。200米一直是她的强項,而且當時暫時領先的比利時選手Nafi Thiam在200m短跑中并無優勢,Johnson有極大的機會就地反超。

槍聲響起,衆人發力飛奔,由於全能賽是積分制度,排名其實並沒有那麽重要,跑出自己的BEST才是最爲關鍵,就在起跑后大概30m,當大家都在好奇誰將拔得頭籌時,我們看見Johnson表情痛苦,速度大大減緩下來,到最後只能用單脚支撐自己身體的重量,Commentator不禁大喊:It‘s such a shame! (這真的太可惜了)。她倒在跑道上,掩面痛哭。這個插曲,不僅使得她失去繼續比賽的資格,也直接結束了她在東京奧運的征途。

就在2020年12月,Johnson的阿基里斯腱曾經發生撕裂,但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她感覺自己的傷勢大大地好了起來,對於她的訓練也沒有任何影響,更重要的是:這並不能阻止她往奧運邁進的步伐。28嵗的她,就這樣在自己傷後康復的不到一年内滿懷著憧憬來到了自己第一届也有可能是最後一屆的奧運舞臺。

鏡頭回到終點綫上,衝綫的選手們雀躍不已,有的興奮地又跑了起來,有的在給自己喘息的空間。而仍然倒在跑道上的Johnson此時用了單脚站了起來,身後的志願者已經冲出來帶著輪椅想要給予她幫助,我以爲她會坐上去。但她并沒有,我看見她臉上的淚痕已不見蹤影,表情轉爲一種非常複雜,像是憤怒夾雜著遺憾,我以爲她要向裁判申訴給自己多一次機會。但她并沒有。

她開始一拐,拐的,緩慢地,勇敢地,小跑了起來,在全場的掌聲和注目禮下,完成了200米。雖然沒有突破自己的personal best, 但她頂著傷勢,突破了痛苦的枷鎖在賽道上完成了比賽。That’s what sportsmanship is.

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年初,我的生活就在輪椅上度過,我不想我的奧運在輪椅上結束"。】

最後,我們看見成績表單羅列出來時她的名字後面被寫下了 【DNF】(Did Not Finish),但又如何呢,她的名字已經留在世人的記憶裏。無緣站上獎臺又何妨,能站在奧運賽場上本身就是一種極大的勝利。希望大家可以記住她,記住這位勇敢的女生,她叫:Johnson Thompson, and she is a FIGHT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