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柚
涼柚

腹內涼,腦子熱的二次元沉浸者

鏡頭下的故事:真人秀是人真秀

最近常追《青春有你2》這檔不知道該說是選秀多、還是綜藝多的節目,姑且就直接說是真人秀吧!這樣最貼切,也最不費力氣,也最能夠闡釋我到底是帶著什麼眼光看這節目。

先說我不是粉絲(已經沒心思費力氣去喜歡偶像明星了,粉絲宣傳pick投票的行為,抱歉我辦不到),起碼不是這家粉絲(我perfer能唱歌的,比如張鈺、陳珏這種),粉圈文化更是敬而遠之(研究了一整天還是看不懂),謝絕黑料爆料,這篇也沒有打算要宣傳你們正主,也沒打算宣傳《青春有你2》這檔節目(這節目是真難看,舞台剪輯特別有問題)。

……好了我還有什麼關係沒撇明的嗎?這年頭說自己純路人都很難被相信欸。

我知道真人秀背後都有劇本,節目背後就有寫劇作家的名字,我有眼睛我有看到,而且很多故事跟鏡頭都是剪輯師要你看的東西,但是那又怎樣?我就單純以故事的角度來看這場真人秀,並且我要特別針對2020.0418這期節目所放出「兩組訓練生表演八三夭樂團《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這段,來說說這段讓我看到的、感動我的故事。

結論說在文章前頭,如果這是劇本,我認了,「我甘願上當」,哈哈哈。


截自YouthWithYou 官方YOUTUBE影片頻道:小组对决舞台纯享:《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A组 Team Battle Performance ——《Miss you 3000》Team A

畫面中的這個人,她是誰?

如果偶然有看到《青春有你2》主題曲《YES!OK!》的人,也許不會對她的臉很陌生,因為她正是第一階段主題曲的CENTER,在一個選女團的節目裡,在一票穿裙子的女孩中,以一身中性的打扮,大膽地穿著褲子表演、露出笑容站穩C位的人,她,就是劉雨昕。

會把褲子拿出來說,是因為我看到有些REACTION影片,有些人會因此哇了一聲,我並不是想強調她是因為中性才拿到這個C位,我只是想強調她的中性特質是她的特色之一,她本人唱歌舞蹈各項實力當然都是十足到位,這個C位她站很合理*。

*合理,但不絕對。我不是說C位就得是她的,其他人不能一爭這種事,粉絲們真的不要急著跳腳,之後不再一一重申,謝絕粉圈文化,謝謝合作。

在真人秀裡面,實力不是唯一決定鏡頭多寡的要素,特色才是,這也才是我會把這檔節目定位成真人秀,而非更加特化的「選秀節目」類型*,有實力的人容易被看見,但完全沒有實力卻靠特色被人看見的人**就會比較辛苦一點。

而劉雨昕是實力跟特色兼具的實力派,有實力有鏡頭有人氣,也是本節目上位圈選手,而在二次公演中,不只獲得了選歌的自由,還獲得了選人的權力。

*選秀選秀選的就是秀,但很顯然節目方向選的是人氣,不是實力。

**著名代表火箭少女組合成員楊超越,事蹟之精采,連沒關注的人都知道。

那她選了什麼歌?

第二次公開演出,訓練生必須在節目指定的六首曲子中選擇自己最想唱的歌曲,而劉雨昕由於是上位圈選手,比她排名高的人都選了別的曲子,所以她自動獲得表演這首歌的權力,成為了小組中A組裡的成員,她選的正是搭配今年熱門戲劇《想見你》,八三夭樂團出品的《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

這個選擇一出,大家都十分的震驚,因為這一首歌在節目定位上是偏VOCAL定位的歌曲,劉雨昕可以說是跨越之前自身的舞蹈定位,大膽選擇了這首歌曲*。

*有消息指出她之前因為練習主題曲的原因膝蓋積水,所以不得不選擇一首比較輕柔的歌曲,或者單純只是她想展現除了跳舞以外的實力。

《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這首歌雖然自帶話題流量,但因為訓練生進去的早,原則上*是完全與外界隔離的狀況,所以也無從得知這首歌其實真的很紅的狀況,雖然工作人員也有友善提醒這情況,但許多訓練生依然不怎麼相信。

*我不知道她們到底有沒有「徹底」上繳了手機,斷絕了與外界一切的聯繫,所以只能說「原則上」,但以選歌時的反應來看,沒手機能追劇的狀況下,是真的有一部分人不知道這歌跟這戲都很紅。

她怎麼選人的?

當劉雨昕選完歌、成為A組隊員之後,接下來就是選B組,讓其他訓練生表達,不管是要選擇當劉的對手、或是表達自己真的很想表演這首歌的意願,自願者都該在這時候勇敢站出來,而最尷尬的是,整場人面面相覷,沒有一個人搶先這時候跳出來。

最後是一位號稱「死亡歌姬」*的女孩蘇杉杉主動跳出來,才結束了這場尷尬……你以為我會這麼說嗎?當然並不,尷尬的事後面才開始,大家不是因為劉雨昕太強而不想與之為敵而不選這首歌,而是大家壓根就不想選這首歌。

*節目中說是失音症,但正確來說其實是「旋律辨識障礙症」,頂多能知道自己唱歌跑調,但聽不懂音準的差別,自己也找不到調,這種人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音癡了。

選手們之所以不想選這首歌的原因有很多,讓我一一列舉。

  1. 劉雨昕太強導致沒人敢以下犯上……假的,那是你業障重,幻覺。劉的排位很可惜從沒進過前五,排行前位的訓練生也多人敢於站出來挑戰對方。
  2. 《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這首歌太新,很多人根本沒聽過這首,而對這首歌的紅度也沒有認知,大多數人當然不敢把自己表演的舞台賭在這首上。
  3. 這是首以以VOCAL為定位的歌曲,而與多數人擅長的定位都不同,訓練生也傾向舞台效果更好的歌曲,VOCAL定位的歌曲本來就不會是首選
  4. 也不是沒有VOCAL類型的選手能駕馭這首歌,但上次公演中,由上官喜愛囊括一票VOCAL選手,她們所表演的《親親》就已經是甜蜜溫柔向的歌曲,其實也跟這首歌撞了定位,事實上有許多VOCAL選手這次為了挑戰自己而選擇了其他定位的舞台,例如這次選了《MAMA》的夏研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5. 劉雨昕跟蘇杉杉雖然有九次選人的機會,都沒有抓到別組沒選到的實力派選手,想選的人永遠都去了別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個影片看她們倆自嘲「誰想見我們啊到底」,而劉在第七次選人時終於抓到人,這裡蔡徐坤開了一個玩笑:「你用七次機會換來了七穗*」,但悲傷的是,這第一個隊友還是被她強迫選來的**,這首歌也不是七穗的首選。

*七穗是VOCAL擔當,日本人,有演唱過和田光司的Butter-Fly,但因咬字問題,中文歌唱的不算好,日文歌才更能聽出她的實力。

**選人規則是當有兩組以上都有意願選擇訓練生,那訓練生才有選擇權,但如果出現像這種只有單一組願意爭取的情況,訓練生無條件得加入這一組,沒有流標這種事。

劉雨昕用光了九次選人的機會,即使有人想進也選不了,在這麼乏人問津的狀況下,最後只能跟蘇杉杉得到一群被剩下來的隊友,裡頭除了雖然有個是VOCAL擔當、聲線卻太過特殊、而且本人實力太過偏科、導致排行不錯但沒人敢選的王欣宇以外,兩個組的成員都是由實力偏弱的下位圈選手組成,只有劉雨昕一家獨大的結果。

天時地利,還有人和

按選秀節目的話,一家獨大當然很好,但前提當然是你的隊伍本身也不能差到哪裡去,畢竟這是個「選女團」的節目,作為唯一上位圈又如此有實力的選手,雖不是隊長位(節目名單上隊長位是七穗)但也與隊長無異的C位,劉雨昕一肩挑起了指導表演的重任。

這時就講到天時地利的交互作用:由於疫情因素,導致這節目的教唱導師ELLA不是親身陪在她們旁邊指導*,導師的影響力弱化,在準備時間大概只有三到四天的時間裡,選手們的互助性更強,當隊伍除了你以外都不能打怎麼辦?還能怎麼辦,只能教囉。

*其他隊伍也有出現這種情形,經驗較豐富或有實力的訓練生都扛了老師的責任,我覺得導師費真該發一點給這些辛苦的人。

不能打的隊員當然不只A隊有、差不多組成的B隊當然也有,「被選剩」加上「下位圈」讓她們對自己的實力不足的事情有了清晰的認知(簡單來說,就是想傲也沒底氣),王欣宇的訪談就有說到她們唱歌不行、跳舞也不行,但又不可能顧此失彼,在唱歌跟跳舞都需要練習的情況下,「時間」就是她們最大的敵人。

這時她們沒有產生無謂的尊嚴,沒有佛系擺爛等奇蹟自來,為了交出一個不至於一敗塗地的表演,B組直接找上了她們的對手求指導。

這裡真的是整場裡我真心誠意感受到的感想:啊,能夠做到這種地步,如果這是劇本的話,我認了。

作為對手,一般人的作法就是管他去死,而且在自己隊伍也很費力的情況下,拒絕是個合情合理的選擇,但劉雨昕選擇的是:既然兩邊都有問題,兩邊都需要教的話,那乾脆我就一起教吧!

在花絮裡頭,就看到兩組不只在同一個地方一同練習的場面,更會看到A組練完B組練,劉雨昕兩邊通通到場,細心指導動作細節,兩邊分開練的時候,甚至只要一喊她,她就立刻到,沒有組別的區隔,鞠躬盡瘁,當然沒死而後已,但是真的把自己都累倒了:隊友喊她回去休息,她說不行,還沒有把自己的動作設計完,完了再回去。

如果有別組的別人說沒時間練習,我會覺得是找藉口丟臉,但她說的沒時間,我百分之百的相信,一人奶兩組,一個人帶兩組飛,這你敢信?

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用舞台說話才是真實力

說實話看到花絮這樣,我很擔心她正式舞台上會掉漆,出現那種「我讓你作弊,結果你分數比我高」的慘劇,幸好沒有,整組的表演雖然有所瑕疵,但其實是場賞心悅目的表演,,劉雨昕的表演絕對有那個亮點,咳、很有舞台魅力,很迷人。

但是B組的票數差距到,已經不太可能是粉絲太過偏心蘇杉杉而討厭王欣宇的程度了,主唱王欣宇的票數居然遠遠落後唱出一個連百萬調音師都救不回來的大走音的蘇杉杉?這怎麼可能呢?是我的耳朵有問題還是那些雲觀眾有問題?

這時就要說到愛奇藝的奇妙操作,當然不只有正式舞台正片之前就放出官方選手直拍影片(可能是為了晚播出的組別的公平起見啦),還有這組對決,正片跟線上參與錄製觀眾所看的版本是真的有差距,表演的畫面雖然一樣,但正片所用的音源,卻是她們彩排*時所唱的版本。

*不確定是彩排,還是錄音室版本,總之跟正式表演的的聲音不一致。

在其他組都修音修很大的情況下,我不太相信《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這組完全沒有修過音的說法,但是我無法理解正式舞台裡跟投票觀眾看的版本為什麼會不一樣的問題,雲觀眾們回報說了七穗她們其實沒破音,這我半信半疑,但我絕對相信正式版本中蘇杉杉沒有走音的那麼嚴重,不然票數真的不會贏過整場都在唱的王欣宇。

我不曉得該相信什麼,那我只能相信我所聽聞的,假如這是正片,劉雨昕肉眼可見的優秀;假如這是彩排,哇不就是她勤修苦練的回報嗎,沒有因為只是彩排就鬆懈,彩排都這麼好聽了,動真格的正式舞台會差到哪裡去嗎?

舞台成功,那已經是理所當然了,但更可貴的是,劉雨昕不只是在正式表演才作出成功表演(不然雲觀眾也不會投她),而在別的版本中,她依然維持住一定的水平,不然也不會獲得觀眾的青睞(粉絲很傻,但又不是每個都傻)。

也就是說,她起碼交出了兩次成功的表演,一次她知道,另一次她不知道、觀眾也不知道、只有節目組才知道。

值得一個好結果

像我這種沒有粉籍的路人,看的節目就是圖個開心,坦白說我懷念的是那個滿滿唱將的《超級星光大道》(夢回2007),也很坦白的說,這組表演不會是我看完這節目,會最想拿出去推薦的那個舞台(光論這集節目,六個演出中,我最perfer的表演其實是《R&B ALL NIGHT》的B組)*,但這條故事線是讓我最受到感動的。

*我看完當下隔天都有發噗浪說感想,完全說明我的態度。

這條故事線我有特意追了下後續發展,發現唱《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的八三夭樂團有特意去劉雨昕的微博那發言邀一起合作,不論這是出自於真心的欣賞,還是客套的炒作,這個行為本身應該還是出自善意居多(雖然正主要比賽結束後才能作出反應哈哈)。

出自於好奇,我也特地去去翻了YOUTUBE播放平臺iQIYI 爱奇艺Youth With You這兩個頻道上的撥放量(照理來說其實應該也要附上愛奇藝跟BiilibiiliI的影片數據,但因為這兩個平臺應該是粉絲的聚集地,比較難看出實際的差距,所以採用YOUTUBE頻道的數據量,我認為較有公信力),為求公平,我都是0420,也就是今天大概中午一點左右截的圖,想看看粉絲圈外的反應:

0420於iQIYI 爱奇艺頻道截圖

可以看出同天所放出的六個作品當中,《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A組影片雖然不是最多*,但播放量極高,昨晚我觀察時數據是60萬次,而寫文的當下,目前已經來到78萬次。

*《MAMA》的A組,一直都是最高播放量,昨晚看見是75萬次,今日飆升96萬。

由於這個頻道播放的是國際版的表演,我想特別標出數據來,應該還是有點可供觀察於分析的意義。

0420於Youth With You頻道截圖

而在專門收錄《青春有你2》的Youth With You頻道中,《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A組表演就直接遠超其它表演一頭*,甚至連《MAMA》的A組表演也有一段差距,也是個奇妙現象了。

*我當然也有觀察昨晚的數據是2萬次,今天是3.2萬次,而第二名的《MAMA》昨晚1.6萬,今日2.4萬,合理推測是只看舞台純享(未剪輯任何台下觀眾反應的版本)的路人們,貢獻了這1.2萬的流量,國際版的版本仍有混雜一些影片REACTION,這個頻道影片的數據應 該會更加客觀。

綜合以上的觀察,我可以大膽的說劉雨昕這期節目應該可以收穫不少粉絲,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的人,舞台本身的品質來說,她這組還是交出了及格的成績單,而在真人秀這種雖然表面實境但實則有鏡頭有劇本的環境裡,也給出讓人(比如我)甘願被騙也依然感動的反應*。

*如果這是劇本的話,我也由衷佩服這個劇本的優秀,除了天時地利算得清清楚楚之外,人和還能卡的如此精準,堪稱神機妙算了。

真人秀嘛,本質就是觀眾想看「人真秀」,直白的說,就算這真是劇本的話,能扛起劇本的人,實力本身真的過硬,短時間內要扛兩組還帶兩組飛,真乃非常人之所能為啊!能夠秀到鏡頭都覺得不拍你可惜,那就表示你真的很優秀。

劉雨昕,我真被你給秀到了,你值得我給你的掌聲。


本期出自我的一片掌聲,看完我文章的人如果有點好奇,我文章內文都有附上連結,大家都可以在YOUTUBE上看見她們的表演,我也不會說XX天下第一這種話,我只能就「以一個選秀節目裡端出來的表演」就事論事,請看完的人也不要噴我這表演多爛有多爛,拜託百萬調音師的金手過後,你是還能聽到什麼好歌,而對一群訓練生來說,你又在期待看到一個多高水準的舞台?啊還有愛奇藝的剪輯真是太一言難盡了。

警告說在前頭,你可以有所期待,但最好帶著看真人秀的心態去看,就會跟我一樣看的很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