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柚
涼柚

腹內涼,腦子熱的二次元沉浸者

【大家來做金句帖】見你,在網路

雖然西蒙波娃這句話是寫給她的情人,但我卻覺得非常適用在網路上的人際交流之上,我想見你,不只限於愛情,親情跟友情也都適用這個道理,而網際網路上就算大家彼此沒見過面,以文會友,留言拍手,我想這也是一種「見你」吧。

由於怠惰,再加上這麼多年在網路上當個專業的鄉民混跡的原因,深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很容易就會因為一兩句話斷章取義而被拿去截圖斬首示眾,即使看到有些文章確實觸動到我,想讓我對它說些什麼話,但又會害怕各式各樣的麻煩,選擇噤聲不語。

一開始在網路上發文也是因為實在憋壞了,就有一種反正網路這麼大,我一個小透明發個幾篇文章也不會有人在意,寫了幾篇文章acg相關文章以後,就想著也許某天也有粉絲可能會循著網路線找來,不過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撐到那時。

我寫文章一直都抱持著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心態,不想靠友情的力量強迫別人非得給我按讚按追蹤,所以也從來沒敢在facebook上宣傳我有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一方天地,卻沒想到寫著寫著,第一個找來的不是作品的粉絲,而是方格子的編輯,來信鼓勵我、並且稍微指點了下改進的方向(如果有常翻我的方格專欄「漫漫慢談」的人,從舊文開始順時序翻閱的話,就可以察覺改變的方向真的很大了),開始慢慢被精選之後,就覺得自己得需要寫得更好一點,下筆要精準、文風也要更吸引人一點。

因為想寫得更好,所以開始去翻閱別人到底寫了些什麼,寫著寫著也一點一點建立一點信心,看到有人在噗浪上發文增加文章觸及率那我也試著放放看,這時@Mokayish村長也會在我的噗浪上留言,一來二往的交流過後,交上了第一個「文友」。

開始跟人有互動交流,就會想要更多。

之所以現在會出沒在MATTERS,也是來自村長的推薦,他跟我說這邊的交流的風氣很友善、很頻繁,而因方格子改版之後,大家也比較難找到網站內還有ACG的相關文章(藏在首頁「文化」分類的ACG分頁裡,跟之前只有ACG分類時明顯變的不起眼許多,這點@倚墨有跟我一樣的感受),想著既然我都在一個地方寫文章了,為何我不試試看還有沒有什麼東西可寫的呢?

我覺得MATTERS跟方格子最大的差別就在:在方格子,我會思考這篇文章符不符合專欄的調性,有點像經營一種人設,寫acg的不該管寫社評的,寫財經的不該管寫小說的,寫小說的不該……總之大家各司其職,誰也別管誰,跑來別人那邊高談闊論感覺就會被回一句:你誰?(被害妄想症發作)

但在Matters就混在一起,看到文章吸引就點進去看看,喜歡就拍手,有話要說就留言,雖然單篇文章我也不曉得到底有多少人看到(還是只是因為我沒發現這功能?),追蹤和通知這功能令我想到很久以前,當「演算法」還沒這麼萬惡的時候,「六度理論」宣稱:「全世界的人,只要透過你、認識你的朋友、再認識你的朋友的朋友,這般行為重複六次,你就能認識全世界」的這樣交友神話,Matters的功能也頗有那種感覺,但前提是我自己也得跟別人互動不可。

所以現在我也努力發文,增加跟世界的接點,在文章中「見你」時,這個行為才有了意義。


還是宣傳一下我的方格子專欄,專談ACG作品,也許你有可能也會藉此找到你喜歡的作品:《漫漫慢談》,或是可以追蹤我的噗浪,搜尋涼柚就能夠找到我,當然Matters直接召喚我也可以,期待跟各位的邂逅。

ps.今年熱門戲劇《想見你》的標題來由也來自這句金句,是部很好的作品,在文末也順便推薦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