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生活洞察日記】斜槓風潮消失了! 不,它只是更適合美好的未來

最近看到有youtuber在說斜槓青年的風頭似乎已經過了,相當時17、18年網路上熱論的斜槓青年在20年的這個時候已乏人問津,中間也不就過了兩年。剛開始聽到youtuber在討論斜槓不切實際,且它僅僅是個噱頭的時候,我心裡不自覺點點頭,因為我跟她心裡都有同樣的感覺。

我在18年時確實也受到斜槓的風潮影響,買了一本斜槓青年slash,不過現在來看有一些後悔。會後悔的原因不僅是它的觀點有盲點; 像過於追求 do something right 而不是 do a thing best,兩者的差別在於一個是很多事做的還可以,另一個則是將一件事做到優秀,想必大家都很清楚兩者本質的差異吧; 還有過於強調斜槓美好的部分。包括: 多元、豐富、自由等大家喜歡的價值觀。

這些斜槓在當年都成了你我的精神鴉片,讓人上癮很不釋手。

但在20年的現在,我認為斜槓的觀念褪色並不是不受歡迎了,我想頂多算式微而已。其實我個人認為原因很簡單,因為斜槓青年或斜槓生活真的太前尉了,而且ˇ以現在的人來說斜槓生活太奢侈且生活成本實在太高了,也造就了一堆人想斜槓但槓不起來。

我們必須認清,斜槓它不是不可能,但它要被實現,在現在這個時代是需要有非常扎實的核心基礎。例: 一定的資產(最好能財富自由)、人脈、技術或專業能力、高強度的心理素質等等。以上這些都不是一般人能輕易做到的,但如果你能做到,相對的就代表你在生活或職場上有一定程度的優秀,所以回到剛才提到斜槓強調的 " do something right " 而不是 " do best ",看到這裡你我或許都會認為斜槓就是一個騙局,斜槓最後還是被那些菁英或資本家佔據。

如果你是這樣想,那還真一點都沒錯; 但也就僅是以現在這個時空背景來說。

如果我們換個時空背景,想一下20年後的世界。6G、7G已在世界橫行,科技已經進步到不可思議的地步,最重要的是: 人工智慧的崛起會淘汰掉工作能力不如它們的人類,且人工智慧也能無限制的提供人類服務、能源、糧食。試想: 這時候的人類還有價值嗎? 該如何是好? 不用工作也可以吃飽睡暖了,那下一步該追求什麼?

這時候斜槓精神出來了,這時的斜槓精神不在需要太強的核心,我們也不必考慮斜槓能否幫我們賺錢、財富自由等,因為科技的強大已成為我們每個人的核心。這時斜槓生活本身不再是我們會刻意研究或追求的話題,而是很自然而然隨形在我們身邊的事實。

最後我想說: 斜槓並沒有過時,它只是因時機不對暫時式微而已,但有一天它會在引起大家討論,直到成為普世價值為止。

H

S

A

L

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