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真到不能再真的真心話,我想把眼裡的一切訴諸世界

台灣缺的不是關心身障者(或弱勢者)的人;而是在意身障者(弱勢者)的人。

最近又到了換新工作的季節,沒錯!我最近換了一份新工作。終於啊,上一份工作的倦怠讓我早早就期待新工作的降臨,但新工作剛上路就讓我意識到了不大讓人舒服的事實。

我先說我是一個視覺障礙者,所以在看事情的角度可能會與一般大眾有些許不同,甚至對有些人來說過於偏激。

我前述有說到發現了一個讓人不是很舒服的事實,其實就是:在台灣好像只鼓勵眼明手快的人受人尊重,若你不是眼明手快之人,請你把自己提升到這個程度,若提升不到請滾出台灣,台灣不歡迎你。

喔!這說法或許太過激烈,但不覺得其中有道理嗎?

等等,我可沒有貶低眼明手快的人,希望大家不要誤會,我只是就個人觀察發現台灣過於偏重將獎勵與關注給予那些反應快且做事有效率的人。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把獎勵與關注給予那些反應快做事有效率的人錯了嗎? 這應該很有道理吧? 畢竟他們生產力比較高嘛。是啊,你們說得都對,非常合理,但在我耳裡卻合理的刺耳,合理的讓人不舒服。

沒錯,真的很不輸服,因為這等同於向我宣判持奪公權一樣,它告訴你,你不配獲得真正的自由,因為你不是社會體制所需要的人,逐漸的,無形的暴力形成的沉重氣壓壓在身上讓人難以喘息。

我至今為止感受到的就如同這般。我是個輕微程度的視障者,也有人說低視能者,很多人對於視障者其實都有很多明顯偏誤的想法,例如:視障者是不是都看不到? 如果還看得到的視障者是不是好像生活就跟一般人一樣沒有太大的影響?

第一:視障者與視盲視不一樣的概念,完全看不到任何東西的叫視盲,還看得到的叫視障。

第二:視障者會依嚴重程度分輕中重等,但不代表輕度視障者生活就沒有很大影響。

事實上,輕度視障的狀況帶給我生活蠻多困擾與誤會,說到困擾應該不難理解,像是無法考駕照,導致交通不便;工作的選擇比一般人還少,待業時間鐵定比他人長;課業上必須比一般人花更多時間努力等等,其實還有不少,但由於接下來的例子都不是我這篇文章想講的重點,所以暫且不說。

我真正想說的是:視障者往往無形承擔著他人對自己的誤會,而無法反擊。

就像是:

明知道你眼睛不好,但還是忍不住說:你看電腦的距離也太近了吧,滿誇張的耶 ; 都放大到這樣了,難道這樣還看不清楚 ? (背後含意:沒想到他竟然這麼誇張)

OS: 您給我相處那麼久,現在才知道?雖然失落,但真的很謝謝可以與您相處這麼久還得到這麼短時間的關照。

你看那誰誰她跟你一樣視障,但她表現得好好,你也可以一樣(背後含意:不要再拿身障當藉口了,看看那個人)

OS: 我知道了,所以您說的那個人可能只是少數的成功案例,所以我必須一定得與她一樣成功,不然就沒資格表達不悅,稍有不悅,就成了藉口。

你為甚麼做事總是慢吞吞又出錯哩,這很簡單啊,看一遍做一遍應該很容易上手吧?

OS:你說的沒錯,我也認為應該蠻簡單的,但實際上操作卻會有連自己都不知所措的意外;就像是因為擔心自己看錯所以會重複再重複自己所做的事情,又或是因為掃視能力弱的關係,會經常無法立即對焦到想要的目標,這些都會拖延到事情的進展;另外還有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也更加的容易在某些事情上出錯

你們知道嗎,以上這些無心之言,都很容易讓人受傷;但我清楚,我不能表達自我,因為這聽起來很像藉口。

整個台灣社會不屑聽到他人的藉口,因為那只適合那些不適應社會的弱者,我們台灣只歡迎強者。你說你受委屈?那請你變堅強; 你說你真的做不到,那請你自發離開,我們只歡迎強者; 你說你弱勢,需要幫忙,當然沒問題,我們很願意幫你,所以你何時變得堅強?

整個台灣社會都在說我們要越來越強,任何人都在強調競爭力,彷彿力爭上游成為了生命的唯一指引,不斷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提高生產力成為了整個社會的政治正確。很顯然的,已經沒有任何出口能讓那些被社會體制壓抑的弱勢者喘氣了,弱勢者們的選擇只有唯一一個:克服萬難,告訴他人我超勵志。

沒錯,這就是無形的文化暴力,就問你服不服氣;若不服氣,你能怎樣。

對,確實,我不能怎樣,除了能打打文章抒發抱怨,好像真無能為力。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也發現到:台灣缺的不是關心身障者(或弱勢者)的人;而是在意身障者(弱勢者)的人。

我至今聽過太多不帶誠意與同理心的關心,我不能說他們有惡意,只知道他們沒有很在意,太多的關心都顯得客套,而真實的在意卻始終都沒遇到。

或許歸根到底是台灣的文化還是太過強調"代工思維",凡事只講求效率、生產力、拉低成本(CP值)。它抹煞了人性、尊重、同理心等很重要卻嚴重被忽視的因子。

對於人性的尊重與富有同理心的社會正是台灣最缺乏的,我始終難明白,在台灣為何擁有同理心的人不能得到與做事眼明手快的人相同的尊重,明明他們的特點都很有價值,或許這一切都不會有答案。

最後的最後,我想感謝上帝,謝謝你賜與我這雙眼,它讓我用另一個觀點看到了這個社會與眾不同的一面; 同時也不感謝你賜與我這雙眼,因為有時它真的讓我覺得很孤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