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生活洞察日記】強調努力的背後所衍伸的競爭意識,已經不夠說服人,我們將要改寫規則,讓共善共榮成為新典範

不知你沒有這種感覺,總覺得越努力越倒退;總覺得一直跟身邊的世界軍備競賽,幾乎沒完沒了。不管多努力,總能看到天外天,遇見人上人
不知你沒有這種感覺,總覺得越努力越倒退;總覺得一直跟身邊的世界軍備競賽,幾乎沒完沒了。不管多努力,總能看到天外天,遇見人上人。不自覺心裡已經開始疲憊,我們是否是時候省思"努力至上"這套價值觀是否合理? 若不合理,那我們該用甚麼樣新的規則來替代。
圖源 https://unsplash.com/photos/as_pS7EkK-Y


從小我們就知道世界很大,人外有人,師長和父母總教我們要謙虛,要不斷學習力爭上游,未來才能成為一個有出息的人。以上這句話看似沒問題,但事實是"非常的有問題"。

為何這麼說! 因為上述人人都須努力力爭上游這件事如果是以個體來看會非常有說服力,但若是以整個社會來看你就會發覺這是一個殘酷的世界; 因為這套人人努力的運行通則最終會讓至少一半的人被排除在外。

在過於強調力爭上游的這個時代,不免得讓我們開始競爭了起來,在不斷競爭的過程中其實我們已經無形中將"社會就是講求弱肉強食,優勝劣敗"這樣的觀念烙印在生活裡。

當然這樣的烙印並非意外,而是一種人類本能與社會環境長時間複合的必然結果。通常我們為了更精準地詮釋優勝劣敗文化,我們都習慣以「競爭力」為指標

其實,不瞞各位說,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很討"競爭力"這個詞

以前我就認為競爭力這個詞很不討喜,但我不懂這個詞為甚麼讓我不舒服,直到出社會幾年後我才大概了解。很多亞洲國家都會把競爭力掛在嘴邊,不管是政治人物、教育家、父母師長,甚至我們自己,可是我們是否應該用另一個角度來看,為甚麼我們需要競爭力? 競爭力到底是甚麼?


競爭力到底是甚麼?

競爭力強調的重點是"競爭的能力",說的直白些就是"把別人幹掉的能力",不是輸就是贏、不是有競爭力就是沒競爭力、不是跟得上就是落後,這些都是競爭力的本質。

你只有選擇跟上腳步及贏過對方才能在社會中被認可,只有被認可你也才有可能如願以償得到你應得的回饋,這就是我們生存的唯一法則。有競爭勢必就會有輸贏,贏者全拿,輸者退場,有一半的人就在這套非黑及白的野蠻制度下強制登出; 要嘛另闢戰場、要嘛自認輸家(躺平)。

不知你是否覺得這套規則太狹隘了,又或者覺得它完全是一個反多元主義的代表,這跟我們從小追求的民主精神好像是違背的,這也證明民主意識尚未在社會完全蔓延開來。


為甚麼我們需要競爭力? 沒有符合大眾口味的競爭力就不算競爭力?

人人都在強調競爭力,難道沒有競爭力就不能過上自己如意的生活嗎?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雖然答案肯定,但這答案肯定並非是人類文明社會必然的結果,它絕不是甚麼金科玉律,又或是神學上不可侵犯或撼動的信仰,我想說的是:

「沒有競爭力就不能過上自己如意的生活」是一種可以被改變的觀念

它並不是鐵則(當然你認為是也可以),我個人主觀認為這觀念應該是可以改變的,就像民主制度能推翻獨裁,資本主義文化也是近一百年才興起的。很顯然沒有甚麼事物或規則是絕對必然,我真心希望它能被改變,因為我們都已經被競爭力搞得體無完膚喘部過氣了。

「從競爭零和思維」轉移至「共善共存」

為甚麼會從零和思維到共存思維? 有甚麼跡象嗎? 我想很多人會對於我這個標題有疑慮。我之所以說競爭思維將在未來被典範轉移至共善思維,是因為現在不管各行各業以及社會競爭已經到達一個白熱化的階段了,競爭環境下的效益已經全然的癱在我們面前,就是這樣,難道還能再多嗎?

我想已經不考能,我們現在更要做的是不要讓過度競爭的社會成為每個人的身心理負擔,不是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