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腦洞系列】房價之所以降不下來的另一種可能性 ─── 人性中的劣根性

表面上看似複雜難解的問題,似乎都逃不過「人性」這個核心
房價之所以降不下來的另一種可能性,是否跟人性有關?

我會說房價降不下來之所以可能跟人性有關,源於「人性」這種說法聽起來有點怪,但經過這次疫情我發現到「人性」「民意」間的連結,也發現到民主國家的政府最害怕的事。

從前陣子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以來,所有國民最關注的不外乎就是"疫苗"了,疫苗這問題在最近這一個月裡真的是炸鍋了,從社群媒體到自己身旁的親友無一枚在討論這個問題,網路上的輿論充斥著對於政府採購疫苗上的不信任,眼看輿論甚囂塵上,政府幾乎完全壓抑不住整個社會的怒火,這次既無法打馬虎眼,亦無法煽動支持者護航,政府內部我想也百感交集,用比以往更快的速度想辦法弄點疫苗進來,設法讓大家消消氣。

發現了嗎? 在民主國家裡民選政府是沒有辦法承受民間的高度不信任及怒火的

從疫苗事件可以看出民主國家的政府也沒大家想像中大牌,只要民間壓力一大很多輿論,很多政策都是可以轉彎或者加強的;但是回過頭想: 疫苗短缺問題終究會過去,它非常重要,但它僅會是一個短期問題,重點是我們更應該關注台灣內部重要且長期的問題。

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Swk4G_xi_uM

我想是時候開始討論今天的重點了,據我剛才所說: 台灣有很重要且長期存在的問題,這問題的重要性並不亞於疫苗,但疫苗短缺可以短期來彌補,但為何它就無法呢?

這個「它」我想指的就是高房價了。我想很多人對於高房價的抱怨不外乎是: 房屋持有成本太低、房屋稅根本不合理、應課徵空屋稅、政府應多蓋公宅。從大眾的抱怨可以看出其實壓低房價是有方法的,而且是可以短時間看到效果的,但台灣的房價卻始終下不來,到底為什麼呢?

我想最常聽到的答案是: 整個政府被建商挾持根本不可能打房,只要一打房就會同時傷害到建商及政府的利益。

這說法聽起來合理,但老實說我認為這並非主要原因,而真正原因則是因為"人的劣根性"。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從前陣子的疫苗事件可以看出來,疫苗本身是賣方市場,賣方可以決定工多少貨及供貨給哪個國家,也些國家相對弱勢(例如台灣國際地位被打壓),很容易就會出現疫苗端缺問題,再外加上疫苗世界各國都在搶,要想多搶一劑疫苗可說是難上加難。

可是我們看近期各國援助台灣疫苗的狀況,其實不大難發現政府其實是有能力出手拿到疫苗的,在緊迫的環境及輿論的催化下政府不得不出全力,但我們不要忘了,使政府使出全力要疫苗的始作俑者是誰,答案就是"人民"。

「人民」若不在乎,政府根本不會理會,這一點一定要記住。

借於上述,疫苗端缺問題能盡力彌補背後的始作俑者是"人民",那麼國內長期且重要的高房價問題背後的始作俑者是誰?

答案顯而易見:也是人民。

我想這答案會讓很多人聽了很不開心,認為怎麼可能,明明問題是政府。但如果這問題源頭全歸於政府,是否就表示人民的意志在這個國家裡無法有力地讓政府知道,明明大家都在意,但政府就遲遲不作為,真是可惡; 但另一個角度想:如果民意真的這麼無力,那為何疫苗短缺問題政府又備感壓力,甚至不得不傾全國之力向外索取。

那麼我們該問:疫苗與房價這兩者之間到底有怎樣的差異?政府在這兩件重要議題上回應的態度為何差異那麼大?

其實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這答案已經在我們人民一般的談話中就可以找到。我們經常說:房屋稅制不公,政府建商勾結,土地稅制不合理等等,我們表面上是氣憤制度上的不公,但我們真正感到生氣的其實是

為何那個既得利益者不是我?


這是否也能解釋為何至關重要的疫苗政府會感到壓力,但房價卻不會。因為疫苗不分你我大家都平等的需要,所以人民能團結一塊,向政府輸出"我們現在就要疫苗"的強烈意志。

但房價可就不同了,雖然人民多數都對高房價不滿,但我們卻仍然想買房??

再高的房價都要追逐、買房必定是人生大事、買了房才能安家等等...這些言論早已充斥著整個社會,但我想問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所有人都知道高房價壟斷事不良行為,可是換作是自己辛辛苦苦在台北買了一間房,這時你心中的惡是否會瞬間被勾起,曾經的房屋稅不公、官商勾結在你買下房子的那刻一切都不在重要,因為你已成為既得利益者的一員,既然是既得利益者怎可能不想著逐利呢。

這也是為何高房價人人討厭,卻無法向疫苗一樣"利用人民的意志"讓政府知道,我要合理房價;明明所有人都受不了高房價所需承擔的生活壓力,但同時我們又渴望著哪一天買下房,高房價能讓我們上天堂,人民這種矛盾的心理正是房價難以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