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線上課程與終身學習浪潮將改變社會對於學習的期待!

終身學習曾經在我們生活中是如此高大上的一個名詞,覺得終身學習僅是一些知識分子才會做的事。可是近年來風氣以變,所有人都在瘋"自學",知識本身所產生的價值與附帶價值逐漸被所有人重視,知識經濟所形成的浪潮將改變我們對於學習的看法,更會改變我們對於學歷的認知。

不知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否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最近這幾年終身學習的觀念與文化已經深深的烙入了我們的生活,線上課程一個一個開啟,很多人也在下班後研修第二專長,這樣的現象為何會興起?是否意味著我們在學校所學的完全不夠用?亦或是資訊氾濫時代下造成的資訊焦慮,以至於我們被迫下班後還不停的吸收專業與知識,深怕自己跟不上"終身學習"的時代。

其實以我的觀點認為,不管你是出自什麼目的要不斷學習,背後都凸顯了一個問題──── 「我們每天所獲取的資訊正在貶值」

正因為資訊不斷貶值,導致我們每天不斷吸收新資訊但始終無法獲得滿足。

其實在還沒有網路及google的時代,資訊科是僅次餘時間第二重要的人生必需品,由於良好資訊人人搶著要,資訊的價值相當高。所以那是一個所有人都崇尚高等學歷的時代,所有人恨不得進入大學就讀,亦或者砸錢從其他管道進入高等學府; 但現在完全不同了,大學生的休學率越來越高,翹課及不重視學校授與的知識的人越來越多。

整個社會的所有人都注意到了,傳統的高等教育已經跟不上時代的變遷及科技潮流,我大一學的知識,大三就過時了,是問:像這樣的教育環境是怎麼培養出能在社會上競爭或貢獻的人才,學用落差也就是這麼來的。

於是我最近看到google、amazon各大廠紛紛與線上課程平台coursera合作(實際上2018年就有),不但推出企業相關的線上課程,也推出相對應的課程結業證書,這無疑是對傳統學歷(畢業證書)發出的一種挑戰,我想這個趨勢是未來十年最具"破壞式創新"的一個改變之一

這些科技巨頭估計也是苦於學用落差或是找不到足夠人才很久了,才會乾脆跳下來參與線上課程的推行。畢竟與其被動的向教育機構或政府發難,倒不如自己率先行動做出改變,這樣更顯得實際。

從科技巨頭到中小企業紛紛參與線上課程的勢頭來看,這勢必在未來會是一個大家都願意承認且接受的主流,因為不管對於消費者還是企業家都是雙贏,沒有人會在這一個新觀念下受害(除了那些不願學習的人)。到那時學歷掛帥的時代將終結,就像email的出現成功取代了寫信,網路改變了我們對於資訊取得的門檻,我們不再覺得弭平落差這件事是一個高難度。

最後我想說:我們或許身處一個最壞的時代,但不能否認:最壞的時代也會造就最好的事發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