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生活洞察系列】 台灣真的有點老了?

圖源於:https://unsplash.com/photos/viZuEmyzuZI

希望你看到這標題不要覺得怪怪的,我並不僅是想說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的問題,而是我今日看到的網路新聞"2020年StartupB創業生態系排名 臺北市躍上國際版圖”仔細一看發現裡面內容是在講說台北市創業生態排行問題(台北排行42名),由於基於好奇關係,我也稍微google一下找到了外國關於創業生態系排名的網頁,仔細看了看發現周邊國家的首都幾乎都榜上有名。例:北京(第4名)、東京(第15名)、新加坡(第17名)、首爾(第20名)。

看到這些排名總覺得台灣真的老了,因為這份報告凸顯了台灣的產業跟不上周邊國家,台灣雖然每年經濟都有成長,但問題是這些成長都是來自代工產業跟製造業。並不是說代工業不好,而是一個國家的未來希望及社會發展應該寄望於新創才對,如果這個國家的創業生態如此不發達,那我們要如何期待這個國家的未來發展?

其實這份報告凸顯了很多台灣目前的問題,包括:低薪、人才外流、都更慢、市容醜、俗又大碗夜市文化、高等教育排名下降等,但這些都只是核心之外的問題,最核心的部分還是缺乏創新,這裡指的缺乏創新包括了企業、教育、政府、文化及個人,個個層面上來看台灣還未真正跟上世界的腳步。

我知道這都很殘酷,因為這報告彷彿告訴世界"台灣沒新東西,只有舊玩意兒"。整個國家從個人薪水到產業,從價值觀到教育文化,都非常老舊,無一不顯示出台灣真的有點老了,如果不加把勁再造或革新,台灣必定會更落後,接下來我來談談我看到台灣過於老化的幾個現象。

圖源於:https://unsplash.com/photos/ubUF3eQm150

台灣老化現象一、台灣主流產業的老化造成低薪

台灣人普遍低薪,薪水平均凍漲N年。雖然說到薪資凍漲,大家一定會想到慣老闆,但我必須語重心長地說:刻意給低薪的慣老闆只是一小部分原因,他絕對不是整個低薪的元凶,重點還是在台灣產業的老化及慣性思維,其慣性思維就是竭盡所能追求成本最低利潤最大的企業經營模式。這聽起來或許像慣老闆會想的,但這也是全世界所有的企業所使用的經營方式,只是說:台灣老闆們,你們表現得太淋漓盡致了。

或許是因為台灣長期的經濟發展模式是以代工或製造業為主,製造業或代工業所產生的經濟模式及經濟思維與現在的數位經濟是完全不同的。我們看看各大軟體公司:google、facebook、LINE,這些上得了檯面的軟體公司幾乎都是做服務的,幾乎鮮少做硬體設備,他們的思維往往聚焦在如何讓服務品質及品牌形象更好;相比之下,做硬體設備的公司聚焦的是高CP值及壓低成本,完全不重視行銷及服務,這完全凸顯出台灣產業思維的僵化及跟不上時代,自然的長期僵化的結果也導致薪資長期被凍結了。

台灣老化現象二、價值觀及普遍教育存在的迷思

台灣教育(包含社會教育及家庭教育)真的存在太多弊病,最典型的就是很喜歡扼殺小朋友們的創造力。除了從小就開始的應試教育以外,更荒謬的是強迫孩子們去學習看起來高大上但對出社會後不一定會有幫助的專業或學問;最慘的是家長及整個社會試圖讓下一代的孩子們變成同一個樣子。最明顯的就是:出了社會找工作就一定得找高CP值工作,像是工程師、公務員、大企業員工等,我很少聽到家長說我希望我的孩子出社會後可以自己創業,真正且直接的貢獻社會,

老實說:這種只求安穩心態的想法在變化多端的數位時代已經不符時宜了,或許很多家長及學校老師並不了解數位時代下所需的是「勇敢冒險的探險家」、「勇於嘗鮮的好奇寶寶」及「不怕失敗的敢死隊」,請問:現在台灣的社會價值體系有允許下一代或年輕一代這樣想嗎?

如果是30年前,”追求一致及好好聽話”這樣的價值觀或許還能支撐整個台灣經濟,可是一旦典範轉移到了數位經濟時代,曾經被大家認為榜樣的思維,已變成了包袱,拖垮了整個國家的經濟及教育。

台灣老化現象三、城市景觀好醜,韓國GDP與台灣差不多,但首爾與台北差好多

最近我很愛用GOOGLE地圖旅遊,或許是因為關在家實在沒事做,我用MAP看了一下南韓首爾發現街景與台北相差甚多,我驚訝為甚麼會差這麼多!

明明兩個國家的人均GDP都差不多,但為何首都的街景就像發達城市與鄉下一樣,差距實在過大,讓我不免搖搖頭,台灣真的老了;就跟我們國家的產業結構與社會價值觀一樣,長年都沒有改變

結論

總算說到最後一點,我們講了這麼多的台灣老化現象,但我們也必須意識到,確實這幾年有很多台灣的新創公司冒出頭(例:APPIER, KKDAY,91APP等),這是一個好現象。而且這些公司絕多數都是做軟體及服務的,有逐漸打破了我們剛才說台灣產業主要都做硬體設備及秉持傳統舊製造業思維的刻板印象,但這一切的一切都還不夠,若要真能讓台灣建立一套全新的「服務型思維」,就必須從大眾愛追求俗又大碗及不想付費的迥異心態下手(當然要在企業及政府配合或執行加薪的前提下),我知道要改變社會多數人的心態很難,但這也往往是最關鍵的一步,台灣會不會革新走出陰霾其實最後也就看這一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