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生活洞察日記】臺灣教育裡是否也要有一堂批評課?

最近的世界真是充滿戾氣啊! 不知道各位是否注意到。社會上充滿著意識形態的衝撞,對立的喧囂聲也在空氣中不斷播誦,這不禁影響到我的情緒,更讓我又對這世界提意見。

或許是我手機資訊攝取過量了,又或者我只關注各個負面新聞,但我內心真實的感受到社會中瀰漫著強烈的對立跟互相批評的聲音 ; 就像,網紅與觀眾相互批評的聲音、政治傾向不同而互相批評的聲音。這些相互批評帶給了這些批評者什麼? 答案是: 什麼都沒有

如果你仔細看各大網頁或新聞,你就會發現非常很多無端批評或帶有強烈攻擊性的聲音在媒體上流竄,說真的有點受夠了 ; 因為不管是批評別人的人或是被批評的人都一副非常賣力的樣子。批評的人不斷加大力道攻擊目標,想讓對方徹底安靜,被批評的人則不斷反駁甚至以更激烈的方式批評回去,也是想讓對方徹底安靜。

這類的例子早已多不勝數,像是罵對方: 腦粉、綠蛆、井底蛙、小粉紅、護航

等等! 難道面對批評或自帶批評的人就沒有其他更藝術的方式來表達嗎? 難道他們沒發現過激或不合理的批評早已在問題上失焦? 彼此之間變成情緒仇恨的動物,而對後面對批評的人只能選擇忍氣吞聲或者用同等激烈的方式來回擊。 

像我這樣的庶民都強烈的感受到"這樣下去不行,我們應該學會如何批評別人與面對批評",我強烈建議從高中開始就該新開一門課程教人如何有意義的批評及接受獲回應不適當的批評,因為這早已成為每個人都會經常會遇到的課題。網路資訊的發展太快速,每個人被看見及被聽見的機會大大提升,誰知道,自己的發言會不會是下一個眾矢之的。

批評需要被學習
專門開一個課程教人如何批評及面對批評或許有些奇怪,但這全都是因為我們沒意識到批評這件事事需要被學習的。我們甚至可以在一個公開場合設定一個主題,模擬情境來讓所有人互相站對表態相互攻擊,以磨練自己的心智及應對不明所以或特定惡意的批評。
批評課
「批評課」早已成為一個在高度衝突及對立社會下的顯學,批評課可以學習古代的哲學家以激辯的方式相互斥責對方的信仰或價值觀,然而雙方必須用邏輯及智慧反駁或捍衛自己的堅持,當然為了防止失焦,一旁授課的老師也可以適時提點一下; 我們也可以學學美式脫口秀,用調侃創意的方式批評特定的事情,甚至大作文章都磨關係,我想這些都可歸為批評課的內容。                                 
若能從高中或大學就替學生建立一套完整應對外在批評的心智系統,我們的孩子就不會顯得沒自信甚至玻璃心,甚至出現因為抗壓性弱導致的反社會人格。
結論
若批評能成為一個大家都重視的學問,甚至成為一門學科來學習,那麼社會會變得更和諧吧,虛懷若谷且有容乃大的社會風氣也能建立起來。網路上的霸凌會變得更少,實際且有意義的發言則會更多。說真的,我們真的不需要花那麼多力氣去批評一個人,甚至不用過於執著批評,因為批評只不過是一件生活上在稀鬆平常不過的小事
圖摘自:https://pixabay.com/zh/photos/copenhagen-denmark-city-kobanhavn-439120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