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文字創作平台使用心得

最近這一年發現網路上陸陸續續出現不少文字創作平台,不知是我多想了,還是真的是趨勢所起。據我觀察分歧點應該是2018年,從2018年至今在網路上寫文的人好像增加很多。不知道是否文是因為影音體驗產生的疲勞,所以很多人開始轉向平台較寧靜的文字域。因此我有感而發想分享一下我目前在使用的文字創作平台。

先介紹我目前主要使用的平台: VOCUS、TIMELOG、MATTERS,之前也有稍微用過Medium,但沒多久就放棄。

我先來說說vocus的部份:

vocus基本上是走貴族風,vocus整體的操作介面相當流暢而且精美,排版整齊劃一,分類明確。重點是: 裡面的文章內容質量很高,很少會有廢文或社交文。所以如果你是追求想閱讀高品質文章的人或想以文會友的的人,我非常建議使用看看。

但vocus也有缺點,它不像matters一樣那麼活潑,還可以直接拍手打賞賺like。如果我沒記錯vocus需要類似開通like服務這樣的一個手續才能有 Like Button,這對創作者來說可能會是一個小麻煩,而且這也衍伸出另一個心理問題。對於自己文章沒自信的創作者可能就不會啟用 Like Button,這可能喪失掉make money的機會。另外我還觀察到vocus的讀者普遍質量都偏高,要他們對你的文按讚好像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一個文平均也才一到兩個愛心(讚賞)。雖然我知道在vocus寫文的人有很多醫生老師或企業主管,但在創作者水平都很高的文創平台創作真的會有種自卑感。

說完vocus再來要談談timelog:

timelog 應該算是我目前使用平台李還比較陌生的一個,畢竟我一個多月以前才開始使用,這個平台也是今年才開始的,整個平台圍繞著開箱的感覺(新穎),整體頁面設計雖比不上vocus那般華麗,但也還不錯。但timelog 的創作環境稍比vocus在活潑一些,我經常會看到timelog 會發起一些小型比賽(幾乎是為期一個月),得獎者會按名次分配獎金,雖然獎金並不是很多,但也足夠小確性。但timelog 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完整的LIKE制度,所以不知道今後是否有辦法吸引到更多人到這個平台,不過我自己還是很期待這個平台的未來發展。

最後來說說matters:

matters最大的特點應該是社交氣息非常濃後,平台內滿滿的活要氛圍。我在剛開始使用matters時就完全感受到了,用了一段時間也能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叫它馬特市。沒錯,它確實像一個市區,各種人文、活動、爭吵都會在這裡發生。

對我來說matters是特別的,它跟上述的vocus和timelog很不一樣,明顯少了文創平台的那種匠氣。當然這也有壞處,因為它不是純粹的文創平台,而是市區,那就會有很多光怪陸離不是很規矩的事情發生,畢竟你不可能精準要求每個市區市民都有高道德標準,總會有人想投機取巧得到利益,我想前陣子市區裡某個轟轟烈烈的事件就可以證明這一點。

總結:

經過我互相比較的結果,我個人建議: 如果你只是要寫文抒發情緒的人,可以在matters或timelog上發文,至於vocus則可以拿來當電子書看,因為有時候我們真的不一定會想看每一頁文字都很縝密的書,但又想得到一些不一樣的觀點,我認為vocus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