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今天我想來點...家鄉味】來自彰化秀水的自耕農咖啡館

今天剛好沒上班,外加朋友外找,我在朋友建議及好奇心驅使下來到自家鄉下附近早已開設許久但卻從沒來過一次的咖啡館,我邊喝著榛果拿鐵邊聽著朋友說最近他想學習沖泡咖啡的抱負,他自己已經先買了部分的機台,也請教了自耕農咖啡館的老闆相關的沖泡技術,於是他信誓旦旦問我: 要不要跟他一起學習咖啡沖泡的技術。

老實說,我剛聽到這句話時心裡想: 有必要嗎? 因為我並沒有對沖泡咖啡這件事很感興趣,或許是因為我沒嘗試過也沒想過,所以不自覺得認為應該會是一件很無聊的事吧。但在我喝完半杯榛果拿鐵之際,且與咖啡館老闆聊了關於經營咖啡館的經驗,讓我有稍微對沖泡咖啡這件事有了點興趣。


雖然目前我還不是很確定賣咖啡或開設咖啡館是否會成為我人生另外一個志向,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待在自耕農咖啡館暢談未來妄想是一件讓人很舒服的事。

咖啡館老闆及老闆娘看起來都是已經年過不惑的大哥大姊了,但在與他們聊天時並不會讓我感受到壓力。各位可要知道,瓶中人我也才25,像我這種年紀的人最討厭的就是長輩的說教,而且還是那種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完全不變的那種。

煩! 是有多金科玉律,需要每周每月每年固定放送。

你能想像嗎? 一個4、50歲的人用同一個觀念或思維生活了幾十年,他們一輩子都在當公司的社畜,然後他們現在要將觀念直接套在你身上,叫你遵守。

拜託! 真的別鬧了。

好了,不小心把話題扯遠,其實我只是想表達老闆及老闆娘都是屬於比較開明的人,我看他們的說話方式,還有夫妻之間會像年輕情侶一樣有一些小動作上的互動,其實大概就了解他們為什麼想在鄉下地方開一間咖啡館。

我相信老闆與闆娘會開設這一間咖啡館一定都是基於一個信念: 這就是我們的夢想,是時候該好好做自己了。雖然我沒有實際問老闆當初開設咖啡館的原因,但可以從開設的地點就看出端倪。我一開始就有稍微提到,這是一家坐落在鄉下的咖啡館,如果是為了獲利,為了賺很多錢,我想是不可能開在鄉下地方的,因為這完全不符合市場邏輯。

再加上身旁朋友與老闆的談話中,老闆不只一次提到,如果你們要賣咖啡的話,最好是當副業。他之所以會這樣說,是想告訴我們,不要讓自己感到太有壓力,一旦你感到有壓力,你便會沒動力做下去; 一旦你把這一切當正職,你也就會以絕對的商業利益(賺錢)為考量,我們也就很難體會到手沖咖啡的樂趣了。

最後我想說: 每個城市或者每個鄉鎮都至少有一個像「自耕農咖啡館」一樣能讓人在室內駐足休憩的地方。當然這個地方可不一定是咖啡館,它可以是公共交誼廳; 也可以是某個僅提供閱讀雜誌的場所。

總之它不吵雜,也不公利。它不像都市裡的星巴克讓人感覺忙碌,也不像85度c一樣那般空間狹小,讓人感覺窒息。在自耕農咖啡我們不談論世俗,我們只仰望夢想; 我們不糾結於財富,只追求富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