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讀.書香
一讀.書香

讀書,寫字,手作,養毛也養人。

從爸爸頭裡生出來的女兒(們)

雅典娜。神格裡某部分而言最顯怪異的一位。她的理性是男性認可的理性,她的正義是父親的正義,她對待女性的態度,也相當殘忍無情--戰神,智慧之神,雖生理性別為女,但她是個不折不扣的,爸爸的女兒。


過去沒多久,曾有女性用品廠商用發臭魚類的形容來推銷自家產品,完全忘記自己主要客群是女性……也真是驚悚的一件事。自己是女性,或正做著與女性有關的事務,本身卻討厭女性,這現象不少見,在神話裡,這樣的女神也不少見。


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她爹不想讓她生下來,索性一口吃掉還懷著她的她媽。沒想到她流入她爹大腦,讓爹爹頭痛欲裂──物理上、貨真價實的那種,最後終於有個好心人用巨斧一把劈開她那風流老爹的頭,她閣下便從頭裡蹦了出來──

雅典娜。理性的女神,智慧與戰爭之神。希臘神話中的三大處女神之一,在神話象徵的各種意義上來看,她都是爸爸的女兒。


這位女神創造紡織,但在面對人類挑戰時,一怒之下把對方變成蜘蛛(還算有惻隱之心,想想她的兄弟阿波羅是直接把挑戰對手的皮給扒了);與其他女神競爭比美,輸了之後決定毀滅該國家……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神話,莫過於她對待美杜莎的方式了。


美杜莎的神話來源有兩個,但我比較常看到是後一個,這一個寓意也更深:


在雅典娜神殿裡的女祭司美杜莎,因為貌美而吸引海神波賽頓。波賽頓面對這樣一位美女,他選擇了最不堪的一種:強暴她,而且地點就選在雅典娜的神殿裡。

作為美杜莎敬奉的女神,雅典娜得知這件事,沒有衝去與波賽頓理論,反而怪罪美杜莎:都怪妳長得太漂亮,還把神殿弄髒了!為了懲罰美杜莎,雅典娜奪走她的美貌,將她變成滿頭蛇髮的女妖。後來更唆使柏修斯去砍下美杜莎的頭,帶回來給自己。


想想,這簡直是女下屬被直屬女長官的長官性侵後,直屬女長官立刻火掉下屬還把罪都推到受害者身上的故事啊!


直到現在,我們幾乎可以天天看到類似故事與以下言論:都是妳穿得太少了、女生就要保護自己啊、都是女生自己的問題……這樣的責怪,不是只有男人會說,很多女性也會這麼說。

有時我覺得說這些話的女性,也許都如雅典娜一般,是爸爸的女兒。父權的女兒不少,甚至連我自己也曾經是。直到我發現世界上有別的選擇,每一件事情都有選擇,如同在寫出傷害她人的話之前先想一想,是一種選擇一般。每一個選擇都讓人成為更好或更壞的人。


之前看過的神話解讀中,常常提到美杜莎是憤怒的象徵。但我想,她的悲傷更大於憤怒,絕望更勝過一切。作為雅典娜的貞女祭司,她不但被強暴,還被自己獻出身心的女神、應該是最了解自己的那個同性別的神奪去美貌、化作女妖,甚至可以想像當雅典娜叫唆柏修斯去殺美杜莎時,美杜莎已經被眾人放逐,離開她熟悉的生活──雖然也許放逐反而是件好事。


美杜莎的醜惡是被動的、被害的,且在兩個故事裡,美杜莎都沒有說話。


沒有聲音的美杜莎,被斬下頭顱安放在雅典娜盾牌上的美杜莎,她在想些甚麼呢?

(2021舊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