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讀.書香
一讀.書香

讀書,寫字,手作,養毛也養人。

司馬中原的米

想像人不食人間煙火是一回事,真叫人不可食人間煙火又是另一回事。


我對司馬中原的印象不來自那些鬼故事,鬼故事反而是很久以後的事。我對他印象最深的是在某次鄉土論戰嗎?他不知對誰說了一句:「咱家可是等米下鍋!」等米下鍋,成為說鬼人給我的最深印象:哎,再怎麼講鬼,那些煙幻迷離的妖狐鬼怪,抵不上米缸裡沒米的窘境。饒是說鬼的王,在現實面前,也得先考慮肚皮。


今天朋友傳了一篇倪匡要金庸漲稿費的文章,裡面寫到亦舒當年罵明報老闆金庸「刻薄天下爬格子動物」,潑辣凶狠,畢竟是亦舒,當年言情誰不認得她?就連張愛玲也受過她指教,「這世界總屬於早上七八點的太陽」。讀了那一句,隱隱知道,落難貴族──就算是張愛玲祖師奶奶這般家世──在別人眼裡也不值一晒。

哀傷。


爬格子動物到底是天生基因,還是後天養成?大概沒有什麼痕跡可循,但無論哪一種,一但開始走了這條路,便總有人希望你清高,不可食人間煙火。彷彿寫作這件事用的不是腦而是氣,彷彿作家生來騰雲駕霧,住在雲霧繚繞的終南山區,鎮日撫琴吟詩唱歌。一但談錢,就是墜入凡塵、墮入肉胎,簡直不可原諒。所以會看到來信談稿時,只講要幾字要幾時,可是一但談到給錢,便三棍子打不出一個悶屁。現在有社交軟體,更狠,叫人寫稿時只說死線,說到稿費就已讀不回。更叫人尷尬的是,對方還會來上那麼一句:「這是幫你累積名氣呀!」


哎呀,真尷尬。

二十一世紀仍橫行著二十世紀的話術,你沒進步我都害羞了,那畫的餅那麼大,可是也是舊的,2000到現在都過了22年,你說這餅味兒餿不餿?


讀《聊齋》時,讀到蒲松齡這位老先生在路旁設了奉茶,讓來往旅人歇歇腳,說說故事。我想,老爺子應該還是有點薄產,否則怎麼能這般供茶又寫作呢?畢竟人生在世,肚皮要顧。不用吃撐,至少留口飽飯,應該不過分吧?殺頭的生意有人幹,賠本的生意沒人理,但放到寫作上面,一切全部統包:殺頭的文章有人寫,賠本的生意也有人寫。

有沒有這麼淒涼啊。


想像人不食人間煙火是一回事,真叫人不可食人間煙火又是另一回事。


後來我再讀到司馬中原先生的新聞,是他有了六個孩子,那年代的作家們彷彿都生著一雙快手,剛離世的倪匡先生是,司馬中原先生也是。算一算這兩人也都是同一時代,用一隻筆,不只換一口飯,更換了一輩子的安身立命。


當然現在時代不同了,可消化器官還是妥妥貼貼的長在我身上,米價還比以前貴了,我準時交稿,你準時發錢,如此花前月下,合作可好?


*今日讀到好文,感謝友人提供

https://news.readmoo.com/2022/07/04/ni_kua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