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讀.書香
一讀.書香

讀書,寫字,手作,養毛也養人。

若是愛毋對人,人生是黑白的──少女葛薇龍

兩則《第一爐香》小說舊心得之一。

沒有什麼比愛更淒涼。


華文世界大概很少有一位女作家能如祖師奶奶張愛玲那般受人追捧,也受人討論。她年輕時的作品好得璀璨,鑽石一樣割破人心;但我更愛她年老的作品,那些重複的修改、破滅的家族故事與自述,有些事情日久年深,才會明白。我有時會想起在張愛玲書信集裡香港作家衣莎貝(亦舒)在報紙上評論張的新書那句話:這世界原屬於早上七八點的太陽。當時亦舒正年輕而張愛玲已經五十來歲,為生活奔忙,不能不說是落魄了。可現在作品放在那裏,價值仍在。


這世界有誰恆是早上七八點的太陽呢?


於是想起《第一爐香》裡的少女葛薇龍,真真早上的太陽,十七八歲,長得又美,中學還未畢業,為了留在香港,一步一步走到她姑媽家,一步一步走進她深不可測的未來。

說是為了留在香港,其實是為了留在香港所需的錢。而她並非不知道姑媽梁太太的風評。她不是沒有選擇,但她選擇了這條路。悲劇是少女即將走進另一種生活且準備墮落,喜劇是她自願。

年輕時的張愛玲應該是上海灘的Gossip Girl,無論是上流社會的貴族遺老們,還是歸國精英或海外商人,甚至一個幫傭大姊的故事,在她筆下既活又酸的明亮起來。那本《傳奇》現在看仍是傳奇,裡面好人不長命,賤人活千年。葛薇龍與梁太太,活脫是聶小倩與黑山姥姥,可惜葛薇龍愛上的男人喬琪不是書生,除了玩女人他沒有別的本事,但一定長得非常帥。女人愛俏,這句話真不是沒有道理。在喬琪喬身上,我理解這世界男人還真得有一樣優點,沒有錢有帥也行,沒有帥那至少有點錢,至於兩者都沒有……我們改日討論。


葛薇龍不愛錢,她愛俏,錢她自己可以弄,但她想要愛,尤其想要喬琪喬的愛。喬琪喬有四五六七國混血,雖然「長得一副鬼臉子」,但看他在書裡,沒有一個女性能逃過他。就連最精乖的睨兒,最後也與喬琪一同走在凌晨濕潤的空氣裡。葛薇龍看到了,氣得打了睨兒一頓。

她愛這個男人,淒涼的愛著,愛到自願沒有自我,墮落到幫梁太太弄人,幫喬琪喬賺錢,她自己在哪裡?大概就只是旗袍上那朵乍現的火,一下就踩滅了去。但愛情最偉大,就算物質世界一片塗地,但精神世界仍是勝利的。當喬琪喬自剖他不愛她,不愛到他甚至不願說謊騙她。騙子最後的高貴精神。但葛薇龍說了一句話,擲地有聲:「我愛你,關你什麼事?」

清醒明白的墮落著,就算摔碎了自己,仍然要撐著姿態。喬琪喬明白,葛薇龍自己也明白,他不愛她,但他需要她。她們不會有未來,甚至不會有明天。但能待在這個現狀裡,過一天是一天。


她賣了自己,只為成全自己一段。


有時我覺得好女孩住套房,壞女孩得天堂,葛薇龍大概就是住套房那一種。要是她有一點點白流蘇的運氣與心機,也許也不會有這樣的下場。整篇小說開始於白日,結束於夜晚,太陽終得落下,只是落得太早,總顯得悲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