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 Chang
Julia Chang

Matter新手,喜歡閱讀、學習。

《與成功有約》值得看嗎?閱畢後的最大收穫

推薦給「看了很多目標管理、自我成長、人際溝通……多種各家方法論書籍,但還在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的人」,這是一本幫助你見樹又見林的書,還梳理出一套完整可執行的操作指南。
《與成功有約》30週年全新增訂版

這是一本經典長銷30年的自我成長書籍。

雖然中文書名聽起來很無趣,但副標沿用了平鋪直述的原書名:「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直接了當點出這本書的內容架構。

我讀的版本是「30週年全新增訂版」,每個習慣的最後都新增訂了一篇他兒子西恩・柯維的新見解。


先回答標題的問句,這本書值得看嗎?

我認為還算不錯,我會推薦給「看了很多目標管理、自我成長、人際溝通……多種各家方法論書籍,但還在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的人」,這是一本幫助你見樹又見林的書,還梳理出一套完整可執行的操作指南。

但不太推薦給期待「獲得速效、嶄新或有趣的高見」的讀者,因為這本書基本上就是一本整理得很好的老生常談。書中的故事,談家庭多於組織/企業/職場,甚至因為年代的關係,有些例子難免讓人感覺過時。


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

作者史蒂芬・柯維是知名的成功學大師,他創辦「富蘭克林柯維公司」,致力推廣個人成長、目標管理、人際溝通、組織領導,他梳理出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幫助人們更有效能的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

這七個習慣依序是:
1.主動積極:擴大影響力
2.以終為始:釐清人生定位
3.要事第一:找到目標與方法
4.雙贏思維:創造最大價值
5.知彼解己:維繫人際和諧
6.統合綜效:化解衝突、找到出路
7.不斷更新:改變自己與他人的人生

前三個習慣聚焦在個人的成功,幫助人們從「依賴期」邁向「獨立期」;而習慣四至習慣六則是聚焦在公眾的成功,讓人們進一步從獨立期走向「互賴期」,學會與他人合作,達成更大的目標與成就。


讀完這本書後我最大的收獲是,當遇上挑戰時,這七個習慣幫助我找到一份好用的確認清單,以正面、理智的態度思考眼前的問題,不會卡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或被個人或他人的情緒牽著走,而做出不夠理想的決策或行動。

當挑戰(麻煩)發生時,可以先依序想過一輪:

1.現階段我還能主動做些什麼,防止狀況惡化?
2.這個問題跟我的目標有關係嗎?非解決不可嗎?
3.如果決定迎接挑戰,需要克服的最大關鍵是什麼?哪件事情要先解決?
4.利害關係人有誰?他們能在這個挑戰中貢獻什麼資源能力?
5.利害關係人最在乎的關鍵是什麼?(想要獲得的利益/內心最大的擔憂)
6.和哪些利害關係人合作,最能有效克服挑戰?

基本上,書中提出的七個習慣就是一套工具組。

作者梳理出一套高效能的成功方法,分別介紹每個習慣的功能、應用場景,但也以第七個習慣點出,要達到運用自如的境界,需要靠讀者的閱歷成長與親身實戰操作。


不管是個人還是企業,在不斷變動的生命週期中,必然會面對「生理、靈性、心智與社會情感」等四大面向的挑戰,套用到企業組織上,這些面向就會是「財務、目標原則、人力資源與公共關係」,任一面向都不應該偏廢,而是應該善用七個習慣,去達成四種面向的平衡狀態。

簡單來說,我認為這本書適合「過去在目標管理、自我成長與人際溝通等領域上有所學習,但還沒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的人。

作者提供了一個好的工具箱,協助讀者收納整理過去所搜集的各種工具,並提供一套完整的練習指南,值得參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