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aymaleta女人與行李箱
chicaymaleta女人與行李箱

關於西班牙與拉丁美洲,以及世上一切美好的風景。 不需要苦行僧的節儉,不需要安於逸樂的奢華;找一種適合自己的方法出走,遊歷大世界。 寫旅遊,寫旅途上遇見的人。寫我想寫的。 除非另作註明,否則都是我寫的文字,我拍的照片。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caymaleta.hk/

烤天竺鼠 Cuy al horno

一不小心就看了3集天竺鼠車車 ,果然是治癒系影片,還用上真天竺鼠來配音,實在太可愛了!

天竺鼠車車


不過無論幾可愛,天竺鼠在南美洲,都只會成為安第斯山區居民的美食,以及溫暖房間的天然暖爐。據說山區嚴寒卻沒有電力,於是居民會在小房間內放滿天竺鼠,關好門窗後,就靠天竺鼠把整個房間暖和起來。


攝於厄瓜多爾安第斯山區,原住民房子內部


攝於厄瓜多爾安第斯山區,原住民房子外


至於天竺鼠成為安第斯地區的美食,由來以久,畢竟山區居民能吃的東西選擇有限吧。以下介紹一道烤天竺鼠菜色,先旨聲明,有圖慎入

烤天竺鼠· Cuy al horno

秘魯Cusco 的地方名菜是烤天竺鼠。這是安地斯地區的平常民間菜色,現在也成為招攬遊客注意力的一道風味菜。

我是在Inka Grill (位於 Cusco 的 Plaza de Armas附近)品嚐這道菜。菜來了,侍應送上濕紙巾,說這道菜最好不要用刀叉,要用手來吃。我看著碟子上的幾塊肉,猶豫著該如何入手。最後挑了腿的部分先吃。

我問侍應:「牠的頭呢?」

侍應說:「我們從前是原隻上的。但是有次一班遊客(有男有女),點了這道菜來吃。菜來了,幾個女的嚇得跑出店外哭起來,死也不肯再進店內。自此之後,我們就不再為客人奉上原隻的天竺鼠,只會在客人用膳完畢後拿出原隻的來給客人拍照。」

侍應問我覺得味道如何。我說,很特別,不是我們常吃的肉類質感。

侍應說,這裡的天竺鼠用上rosemary等香料醃製,再在焗爐烤約一小時,上桌的時候就把牠斬件奉客。

要說這道菜的味道,我不是食家,不會寫食評。大家就參考一下算了。肉的質地,腿部比較有彈性,不像平常吃的家禽、肉類;身的部份帶有少量脂肪,肉質有點像雞胸,但沒有雞胸的老。我這道菜就半隻天竺鼠,老實說,其實沒有很多肉,但最後都沒有吃完。因為看到牠的腳趾,就會讓人聯想到牠鮮活的模樣。在地球的另一邊,天竺鼠是寵物而不是食物。

最後,侍應端來娛興節目,重申再問一次我要不要看原隻的天竺鼠。看就看吧,有什麼好怕的?侍應一揚手上白布,把主角放上桌。

「啊,比我想像中大很多!」

「還有更大的呢!」

侍應續說:「我們把這隻已烤好的放在雪櫃,用來給客人拍照,不會奉客的。」

我沒有跟侍應說,如果奉客的真是這樣原隻的天竺鼠,誰也應該吃不下去吧。根本就是一隻巨型老鼠的樣子啊。

秘魯Cusco 的地方名菜是烤天竺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