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豆沙包
誠實豆沙包

只說實話、不找藉口,任何評論都希望遵循三有三無:「客觀論述」、「追蹤最後結果」、「考慮參與者心理」,以及「不媚俗」、「不違心」、「不在意別人評論及目光」。 如果有對時事、周遭生活逸事想聽聽吃了誠實豆沙包後的意見,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我。

萬事起頭難|我選擇Matters的理由

一個自由、自主、永續的創作與公共討論空間

一直想找一個平台,記錄下自己的心情、想法,但看來看去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直到發現Matters,才了解自己之前的猶豫不決是有原因的。以下從個人觀點感受分享我選擇Matters而不是其他平台的原因。


Matters的中文支援最齊全、最友善

選擇Matters最重要的原因,是Matters第一眼就讓我覺得非常中文友善

之前因為工作關係,接觸過一陣子的數位出版業務,讓我原本對「編輯」、「排版」無感的理科腦,開始有點理解為什麼編輯對文法、錯別字這麼注重,設計排版的人又為什麼如此地錙銖必較,字體字型邊界差一點點都要不斷嘗試跟調整。

就像看過4K很難回去接受低解析度畫面一樣,不同的是解析度有精確的數字代表進步多少,而「設計」只能靠感覺;好的設計好的文字會讓人如沐春風,一樣讓人「回不去」,只是這樣的感覺很難量化,只能靠那些不斷堅持細節的人,以及支持這些人的人來維持。

在遇到Matters之前,最有可能選擇的平台是Medium,帳號也申請了,可是每次進去都提不起勁、連第一篇文章都寫不出來。原本以為是自己懶惰成性,還好現在Matters幫我澄清:不選擇Medium的原因是對中文太不友善。

每次進到Medium,不管我的地點、瀏覽器語言是什麼,只會看到滿滿的英文內容、英文標籤,所有使用者及作者介面跟說明也只有英文。再加上從2018就有人寫出Medium在中文各方面的不友善(可以參考:中文寫作者在 Medium 的平台劣勢),還有寄信給客服表達需求,但到了現在2021沒有任何改善,表示Medium直至目前都沒有想吸引中文作者跟讀者

既然如此,何必熱臉貼冷屁股,不管遷就使用或是自怨自艾覺得不被重視都很沒意思,我習慣的語言是中文,沒有適合的平台就慢慢等,終於等到Matters出現。


自由、自主、永續的平台

我是先被Matters簡潔乾淨又中文友善吸引,後面才發現他的理念跟背後技術完美的貼合我的想像跟需求。痞客邦跟方格子一樣是以中文為主的寫作平台,雖然介面跟UX對我來說很不適應,但我一樣完全無法興起開始寫作的動力。

跟Matters一比較,才發現「永續」這個概念對我非常重要。曾經在台灣最大的「無名小站」也會突然消失、不搬家文章就永遠不見,而我認為在機率上Matters使用的星際檔案系統(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縮寫IPFS)可以存活的更久,這給了我更強的動力來寫作,就算未來有一天Matters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再把新的文章放上IPFS,已經放上去的也永遠不會被刪除,這讓我有種「留下了些東西」的快感。

「永續」這個需求也是我沒有選擇WordPress或是Wix自架網站的原因(當然更多是因為懶),只要不小心忘記繳納網域或是伺服器費用,東西就不見了。

在「永續性」這個性質上,Matters甚至可能比Medium更強。在此也強力推坑大家加入Matters,因為越多人使用他能永續的機率會越高

另外在自由、自主方面,或是其他鼓勵機制、社群互動方面,一樣都很重要且加分,不過不是我選擇的主要原因。或許未來有一天會改變想法,例如在Matters任何人都無法刪除文章,表示就算作者我本人也沒辦法回來修改過去發表出去的文字,但同時也沒有別人、別的公司、別的力量能做到

對比Medium常看到的停權、檢舉問題,或是台灣巴哈姆特平台面臨不刪文就被政府罰款的事件。或許自由、自主對吃了誠實豆沙包的我來說其實非常重要也說不定。


總結來說,我選擇Matters而且真的開始寫作的原因,最主要(第一眼)是因為中文友善、看得舒服、使用方便。

深入研究後,發現在IPFS技術下,Matters可能真的能達到「自由、自主、永續」的目標,因此認真推薦給大家,也期許我自己能一直維持寫作下去。

再請大家多多指教,我是誠實豆沙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