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豆沙包
誠實豆沙包

只說實話、不找藉口,任何評論都希望遵循三有三無:「客觀論述」、「追蹤最後結果」、「考慮參與者心理」,以及「不媚俗」、「不違心」、「不在意別人評論及目光」。 如果有對時事、周遭生活逸事想聽聽吃了誠實豆沙包後的意見,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我。

隨筆|該真正隨筆了

開始寫作時,覺得自己寫的爽就好,別人眼光不重要。

真正發文發現還是被制約了,找封面、想辦法語句通順、考慮別人可能想看什麼不想看什麼。

結果就是越來越懶得發文。

該回到初衷,若能遇到知音很好但不是主要目的。

初衷,是想在區塊鏈上記錄一些在這個時代,已經產生出來的思想過程,未來如果真有人想往這部分研究,可以作為參考(不,可能只是想寫爽)

別人的批評、反對也可以當作這個時代普遍會有的反應。我很有自信說出來的東西會讓很多人暴跳如雷。

例如:

  1. 神可以只是人類這個物種的幻想產物,從這樣的前提出發,完全能有自洽的完整解釋(而且比「神存在」還要符合科學跟自然定律)
  2. 如果現在有些宗教領袖讓你覺得「怎麼會有人信這種東西」,其實耶穌跟佛陀如果晚生幾千年跟這些人是沒兩樣的
  3. 現在是西元2021年11月,在台灣發生的許多事已經足以證明,在這個時間點,科學、邏輯、推理是不重要的,就算明顯邏輯有問題的事情,只要利益足夠大、宣傳足夠會找藉口,大家對騙子、對錯誤政策、對明顯有問題的事物容忍度相當大
  4. 承上,例如高端(完全反科學,相信的人應該是沒有基本推理能力)、BNT獨步全球讓青少年先打、疫苗政策永遠雙標(例如說人家過期暴利,結果馬上回力鏢打自己臉)

上述都能有完全自洽而且解釋起來比一對藉口理由簡單的推論過程,但這樣的過程又有誰在乎?

再換個更機車的說法,如果有個人看不懂三角函數餘弦定理的證明,你要怎麼期待他看得懂更複雜的邏輯推演?

數學上,已經有歐幾里德幾何,也能接受非歐幾何的出現,真理越辯越明,兩者不是互斥是同時存在。要能在同一個高度討論,必須先接受跟直覺不同的所有「可能發生狀況」,再一一找證據或推論來反證或證明。

最後,人是沒有自由意志的,一切都是物理法則自然法則,生成了複雜的神經元感官系統,讓我們產生了所謂的文明歷史宗教,但這不影響身為個體的我們平常的各種「決定」,以及在這樣決定下感覺「自由」。

就像我發這篇文,在因果論下是「絕對」會發生,但我選在今日此時發文,我可以認為是自己的「自由意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