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豆沙包
誠實豆沙包

只說實話、不找藉口,任何評論都希望遵循三有三無:「客觀論述」、「追蹤最後結果」、「考慮參與者心理」,以及「不媚俗」、「不違心」、「不在意別人評論及目光」。 如果有對時事、周遭生活逸事想聽聽吃了誠實豆沙包後的意見,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我。

我的人生座右銘|不找藉口

我的人生座右銘是:不找藉口。期許自己不會陷入不斷找理由、自我安慰卻對事情沒有幫助的迴圈。這個座右銘很難做到,因為找藉口太舒服了,而且在很多地方還非常有效。

第一種藉口:都是別人的錯

「明天早上叫我起來喔」、「記得提醒我要做xxx」,我發現講完這樣的話,很多人好像就得到了免死金牌,如果爬不起來是因為沒把你叫醒,東西沒完成因為別人沒提醒、沒幫忙。更甚者,是明明沒有請別人幫忙提醒,事後卻把責任怪在別人頭上的人。

確實沒錯,如果有人願意提醒你、盯著你甚至幫你把事情做完,一切好像都能順利進行;事實上大部分的工作確實也是少數人負責的多,運行到今天也沒什麼大問題。

問題是找藉口會養成習慣,先不說哪一天突然沒人願意相信你、幫忙你,其實最後損失最大的還是自己,因為你很可能會開始對自己放縱,在健康、親密關係中也開始找藉口。

如果你遇到一個人,交往過很多對象,然後從他口中每次分開都是別人的錯,你該怎麼看這個人?

很多人會同情心氾濫、相信眼前的人沒有說謊(他很可能真的沒說謊,因為已經內化完全相信真的是別人的錯),但想深一層,你會發現機率上這個人很可能不是好的對象。

首先如果真的都別人的錯,那這個人要不是眼光太差、不然就是有什麼特質會讓人不能接受而分開;舉例來說,或許他衛生習慣太差,對方要求改善都不斷拖延,最後分開他就可以說「別人一開始明明接受,後來感情淡了才拿這個當作藉口分開」。

更多情況,很多事並沒有真正的「對」、「錯」,而是有沒有溝通、解決問題。習慣一開始就把錯怪到別人身上的人,其實也呈現他不善溝通、不善解決問題的一面。要跟這樣的人相處、合作,就要有未來你就是他下一個藉口的心理準備

第二種藉口:環境的錯

創業不成功,因為環境不支持。這句話也對也不對。

我希望自己成為一個不找藉口的人,並不是因為藉口沒道理,其實很多也很可能是客觀事實,也確實可能因為那些事實導致一些事情不成功。

但我不希望把這些當成「藉口」,我期許自己用另一個思維去看環境的限制,不再說「因為環境xxx所以沒成功」,而是「環境xxx是我一開始沒注意到的變數,這個變數導致現在的失敗」。

這樣的好處,是讓我未來評估的時候,可以優先注意到過去失敗的重點,不會去幻想新的環境就會配合自己。如果全世界都支持你,事情當然會成功,可惜我很早就知道,我並不是世界的中心。

環境變數包括那些位置較高、資源較多的人,以前的我會覺得這些人應該要有更高的眼光、更好的決策,後來發現這個「想像」成為了自己不順利時藉口,而時有「懷才不遇」之感。

後來發現這些人也只是人,不只會犯錯,甚至有時候有些位置,需要一些會比較負面的人格特質才能爬上去(例如臉皮夠厚、不受道德拘束、說話反悔等等)。我親身就遇到金融界長輩,大家都說他說到做到,後來發現原來每次如果不順他的意,他都會設計情境讓對方作出可以讓他反悔的契機(而且那個契機可能只是一句抱怨:「X董你怎麼不守信用」「你竟然說我不守信用,因為你這句話所以我們的合作停止!」)。

當我不找藉口,才有機會把整個環境以及裡面的人看清楚,才會知道你要麼接受這些人的條件照他們想像的路去走,要麼特立獨行很辛苦而且失敗率很高,也才能真正面對自己去問:你想走哪條路。

第三種藉口:把自己當藉口

「因為我能力不夠,所以無法xxx」「我做這個決定也是逼不得已的」

「不找藉口」最後一層意義,是對自己誠實。把做不到、做不好的事情,分清楚哪些是客觀事實,哪些是自己其實做得到但不想做。

客觀事實,例如:「我沒有姚明的身高,又跳不夠高,我不可能灌籃」。這類不叫藉口,叫現實。

做得到但不想做的例子,就像剛剛說的X董,其實他根本不需要找藉口維持虛幻的形象,他大可承認:「我之前想跟你合作,現在不想了。」而不是「因為你沒做到 xxx、yyy、zzz 所以我們無法合作」。

「不找藉口」也會上癮

當我習慣了不找藉口,我發現以前曾經有過的許多負面情緒都不見了。

因為不怪別人,所以反而能看清自己能力範圍,可以節省白費功夫的時間,能完成的事情反而更多,還能明顯看到自己的成長。

因為不怪環境,所以就不會有懷才不遇的問題,抽離後才發現原本我想得到的(例如X董的認同),竟然是這麼的膚淺、沒意義。

因為不把自己當藉口,所以反而會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客觀上做不到、得不到的事物,就不用花時間去想,會更好好珍惜自己已經有的東西。

只有不找藉口,我才能真正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