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背景】住泰國的台灣人,時常被不同文化衝擊著我的內心。 【生活】在異國養育小孩,紀錄與孩子鬥智或教養心得。 【學習】學泰文的痛苦之路,蝌蚪文真的很考驗我的記憶。 【提升】開始理解接納自我,內省或挖掘深層情緒的過程。

【泰國話家常】用手機app提領現金

泰國人原本是非常習慣使用現金交易的,但自從疫情蔓延之後,大家似乎都成了手機轉帳高手。不管是去政府機關繳水電,手機掃QR code轉帳;去學校繳學費/買制服,手機掃QR code轉帳;甚至是吃個50塊小麵攤,也是手機掃QR code轉帳。

受到疫情影響,銀行的手機App做得越來越完善、介面也相當友善,而且跨行轉帳匯款都不需要手續費。 手機轉帳取代付現的方式十分普及。

除此之外,我每次去提領現金時都是用無卡提款的方式,打開手機app點個兩下就可以從ATM領取現金了。在機台前不必額外輸入帳號密碼金額,也不必擔心後面排隊的人會偷看你,更不用擔心卡片遺失或被機台吃掉。

整個領錢過程「登入手機的銀行app ➔ 選擇提款金額 ➔ 走到ATM前按下提款按鍵 ➔ 掃描QR code ➔ 拿錢走人」大約10秒鐘就完成了。

手機的銀行app,可無卡提領現金


很開心泰國多了這種用app提款的方式,節省了我不少麻煩以及免去擔心受怕的困擾
提款為什麼需要擔心受怕呢?其實是有個小故事的。

曾經與朋友A相聚會時,她請我稍等一下,因為身上現金不夠,也剛好看到商場一角有台ATM,順道領個錢。沒想到不但沒領到錢,卡片還莫名其妙的被機台吃進去了。
若要重辦一張新的提款卡,無法就近找一間分行處理,必須回到原發卡銀行,所以還得擇日再找時間,特地跑一趟原發卡銀行。

之後朋友A跟銀行行員溝通了半天,原來啊~她持有的是舊款卡片,遇到了新的ATM機台。機台沒有辦法辨識舊卡,因此就被吃掉了。不僅如此,如果你是新式提款卡,遇到舊機台,一樣還是會被吃掉的唷!
可弔詭的是,你不知道你手上的是舊卡片還是新卡片,遇到的ATM機台在外觀上也分辨不出新舊。
為何會如此? 是因為內部系統更新版本。所以由機台的系統判斷你是幾月幾號之前申請的卡片就是舊卡、幾月幾號之後的卡片就是新卡。但也並不是每一台ATM都有被更新到,所以才會有新舊系統同時並存的狀況。
解釋了半天,行員無法回覆,何時能完成每一個機台的更新,避免卡片又被吃掉的狀況再度發生,只是一直重複說著:如果卡片被吃掉了,再過來重辦就好啦~

我親眼目睹朋友A的麻煩事兒,跑了兩次原銀行(每趟路程來就要花一個小時),搞了將近兩個禮拜的時間才拿到提款卡。
因此,以往我只敢固定在幾台曾經提款成功的ATM機台領錢,就怕如果隨意領錢,在需要用錢的時候,提款卡卻被吃掉,那可就無語問蒼天了。

但現在用手機app提款就沒有這個困擾啦~ 啾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