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背景】住泰國的台灣人,時常被不同文化衝擊著我的內心。 【生活】在異國養育小孩,紀錄與孩子鬥智或教養心得。 【學習】學泰文的痛苦之路,蝌蚪文真的很考驗我的記憶。 【提升】開始理解接納自我,內省或挖掘深層情緒的過程。

推薦單集播客_一休息就有罪惡感

需要做的事情好多、想要做的事情好多、能力不足待學習的事情也好多⋯⋯我憑什麼休息?

聽到這個Podcast時,我正在跑步。跑步時我不會聽音樂,而是選擇認為有知識有營養的音頻,才不會虛度跑步的時光。但聽完之後,意識到自己其實根本沒有在享受跑步,只是為了維持健康、維持身材,並且不願意只有枯燥的跑步,同時還得多聽自認有意義的節目才行。
哈~原來我做事情總想帶點目的性,若讓自己休息就會感到焦慮。

你也會不敢讓自己休息嗎?


參與社區活動提案,我想推薦 podcast「劉軒的How to 人生學」
#EP52|「一休息就有罪惡感」,不敢停下腳步的我該怎麼辦?

這個單集主要在探討『學習焦慮』
為什麼會出現{我不確定有資格能休息}的聲音?
✅ 當自信不足時,怕表現不好會出現學習焦慮
✅ 自認大家都需要我,我得有更好的表現,也會有學習焦慮
往更深的內心探究,是 "自信心與存在感" 在影響著情緒,那我們該如何自處呢?

大家可以從SpotifyGoogle PodcastApple PodcastKKBOXSound On 收聽。


聽完此集後,我很有共鳴,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甚至發現我看待孩子的眼光也帶著學習焦慮。因此花了一些時間,開始挖掘自己的內心思路,同時也應用主持人的問句來反問我自己。
以下是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媽媽焦慮」

自從成為母親後,看著懷裡的稚子燦爛的笑容,心裡暗暗地想:「我只願他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

隨著孩子年齡漸長,伴隨而來的擔憂也越來越多,尤其看到 “誰家的孩子的英文程度特別突出、誰誰誰鋼琴彈得特別好、誰誰誰游泳已學會三式、還有誰也已經懂的用程式語言讓樂高機器人移動⋯⋯”。

反觀自己的孩子普普通通,甚至寫份作業也丟三落四。
心想:「是不是該幫他安排加強些什麼呢? 沒有要他多厲害,但也不能傻傻地長大,什麼也不會吧。」

「若沒有好好的栽培孩子,是否將來孩子會怨恨父母沒有給他機會學習呢? 人在國外學個作文至少累積個中文基礎,也不求他多厲害啊! 或者去踢足球、學鋼琴等等的,讓孩子培養出一個才能也很好啊!」

我曾經有這些想法在心中揮之不去,看不慣孩子老是在吃喝玩樂看youtube,總覺得他們可以拿這些時間做些有營養的事。但深入挖掘思緒後,驚然發現其實是『媽媽焦慮』在作祟。

➡️ 是孩子的需要?
⬇️ 還是我覺得孩子需要?
⬇️ 還是我必須做些什麼來證明我有在當一個好媽媽?

等等,難道孩子外在的表現,是一種 “證明媽媽能力” 的方式嗎?
不對呀,還記得我的初衷是希望他平安、健康,成為一個快樂的人,不是嗎?!

嗯~繼續深掘下去我的思緒吧!

➡️ 為什麼我會想利用孩子去襯托 “媽媽” 這個角色的價值呢?
⬇️ 該不會 “學習焦慮” 的人其實是我,而不是孩子吧?
⬇️ 滑開社群,有人早上做瑜伽、有人分享他的水彩畫/攝影、有人忙於正職副業的壯大、有人烘焙做麵包、有人研究股市財經、有人進修學英文會話……而我老是吃著零食滑著手機。
⬇️ 如果我沒有繼續學習下去、是不是會跟不上別人、與社會脫節、跟孩子有代溝、甚至就被淘汰掉、沒人在乎我了呢?
⬇️ 做事的速度已經很慢了,還不快把時間填滿。就算看電視,也得要選擇有內容、有知識性的好!
⬇️ 為何會變成 「讓自己休息,卻有罪惡感呢?」

太有趣了,繼續往更深的內心挖下去~

嚴格來說,做自己喜歡又有興趣的事情,其實很享受那樣的狀態,並不排斥push自己學習新知。然而,回歸現實面,只要是人都需要休息的。

尤其小孩在家上網課,24小時都跟孩子在一起,永遠有一堆瑣事處理不完。
時不時都想喊著「拜託~讓我安靜10分鐘!」,但若真躺成一攤爛泥,內心的焦慮就傳來 “喂~你這個菜B巴,還這麼弱,憑什麼休息?!”

OK,挖到這裡,我明白了!

原來緣由是 “自信心”不足在作祟,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藉由鞭策自己來獲得安全感。也因此產生了想要鞭策小孩的慾望,好來撫平自己的學習焦慮

換個方式詰問自己吧!

➡️ 我的步伐是放慢還是放爛?
⬇️ 如果我休息的話,事情會變得更糟嗎?
⬇️ 如果我休息的話,就是代表我不求上進嗎?
⬇️ 我的價值感,建立在進步努力上而已嗎?
⬇️ 如果我不學習的話,就不值得被愛了嗎?

答案呼之欲出。

是囉~這就是了。我必須先放過自己,該處理的是自己的自信心與安全感,而不是把另一個獨立個體-孩子牽連進來。

“現在10歲的能力不等於贏在起跑點、將來若進入名校的成績也不等於人生的成功” 這道理都懂,但在學習焦慮的作用下,很沒有安全感,仍舊會擔心"別的小孩一直進步,我家小孩就等於落後" 的想法。

雖然我沒有辦法立刻解決自信心的問題,至少覺察到我的焦慮來源了。 思及自此,深吸一口氣、緩緩心神。轉頭看著孩子,眼光也柔和了起來~

畢竟,這個時代不缺乏各種資訊及知識,但要能沈澱下來、安心的享受無所作為才是難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