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背景】住泰國的台灣人,時常被不同文化衝擊著我的內心。 【生活】在異國養育小孩,紀錄與孩子鬥智或教養心得。 【學習】學泰文的痛苦之路,蝌蚪文真的很考驗我的記憶。 【提升】開始理解接納自我,內省或挖掘深層情緒的過程。

【泰國話家常】你的命定色是什麼顏色?

你知道你出生那天是星期幾嗎?泰國人很在乎是星期幾出生的喔!

小孩在泰國學校唸書,有時校方或老師會要求填寫小孩的個人資料,國籍、護照號碼、出生年月日等等的。
以往在台灣,最多就是換算出生那年的民國跟西元的差別。但來到泰國後,填寫過幾次「出生年月日以及星期」。 這可難倒我了,根本沒有去記憶那一天是星期幾,還得趕快從萬年曆裡查詢呢!

為什麼要知道出生那天是星期幾呢?因為星期可以對應顏色!


顏色在泰國文化裡,佔了很重要的意義。
皇室成員都有屬於自己的代表色製作成的旗幟:皇太后是藍色、十世皇是黃色、皇后是紫色、詩琳通公主是紫色⋯⋯

泰國人們時常使用出生那天對應到的色彩,當作自己的命定色。

例如說,我在泰國有個朋友,經常看到她穿藍色衣服、背藍色包包、選藍色手機。原本以為她喜歡藍色,後來才知道她出生那天是星期五,所以她認為藍色是她的"命定色"。若有許願還願,她也會固定在星期五茹素。(與台灣的初一十五不同)

有代表色也就有相對應的禁忌色,不過隨著現今社會步調發展,遵守傳統的禁忌色也就逐漸式微。(例如說你的禁忌色是黑色與深藍色,但是公司制服就是黑色與深藍色,你還是得穿它上班呀!)


提供每天的代表色,找一找你是屬於什麼顏色吧!!

星期一 黃色 (สีเหลือง)
星期二 粉紅色 (สีชมพ)
星期三 綠色 (สีเขียว)
星期四 橘色 (สีส้ม)
星期五 淡藍色 (สีฟ้า)
星期六 紫色 (สีม่วง)
星期日 紅色 (สีแดง)

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代表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