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A wife-shaped loneliness waiting for you

總之都是要熬的夜

(编辑过)
希望在這個尋找故事的過程裡,你能陪著我,如同我也陪著你一樣,慢吞吞地一篇篇寫著來時的路,讓我們慢慢愛上彼此,但這次透過這些黑暗中的縫隙,就像穿越隧道逐漸接近洞口,有光,有開闊的海岸線。

總之今天如果不熬這個夜開始修改立體劇場,今夜也會在座談會前一天晚上償還。那麼,隔天大家就會以為我把奶油糖霜倒在劇場上,非常狼狽,我便名正言順地成為了「被甜點師耽誤了的插畫家」。

對這個故事還有更多深刻挖掘的東西,但我還不知道是什麼,只能意識到自己對每次重修作品時的不滿意、覆蓋重畫、刪去重寫的強迫性。

每一次修改就作品,我那個一層層疊上去的行為就會一再重複出現。無法深究原因,只能一言以蔽之:”drive” 對於一直交疊畫面一直有著嚴重的強迫。我喜歡畫到整個畫面都是黑黑的,但看得到筆觸,我稱之為:「顏色的肌肉」。喜歡畫一條條的海浪,一束束的湖面,一根根的樹支,一片片的葉脈,也因為這樣必須使用各種不同的上色方式、繪畫材質、畫紙。繪畫對我來說與其說是視覺的,更直接的是觸覺的,最喜歡形容作品的一個辭:「肉體性」。

不是科班出身的我也有好處,顏料、技法跟畫紙與材質,通通都是一場又一場的實驗。導致每次做作品到最後,都跟一開始設定完全不一樣🫣🫣🫣

每次去看畫展,我都會站的離畫非常非常的近(站到警戒線的邊緣)。雖然大家都說看畫要站在某個適當距離,才能看得出景深層次之類的東西。但我就是喜歡站的很近。總覺得夠近,可以聞到顏料的味道,感受到顏料介質中堆疊起來的肌膚感,因為是肌膚就有溫度,有畫家的鼻息,手的觸覺,畫這幅畫時所穿的衣服所掉落下來的纖維等。

人們喜歡畫家的故事,也容易愛上畫家不是沒有原因的,那是因為會畫畫的人能塑造一個平面,但當我們正視那畫面時,整個人被包圍。看畫有時比看電影更逼真,至少對我而言,這就是被某個什麼東西擁抱的感受。

這都是我覺得站的夠近,能感受到的東西。

很早以前看的一部電影《紐約浮世繪》裡面有一個畫家太太,畫很小幅,必須要很近才看得到細節的畫。很沈迷這個畫家設計的概念,所有的事情,都必須夠近投入,我們才會看到那些生活裡所疊在一起的,有時是秘密,有時是等待,因為我一直在等待盡頭,等候的時間濃厚不可穿越,我只能靠著一筆一畫蓋起接近你的橋,接近你的時間裡,我畫了好多好多這樣細細小小的畫。

所以我還不知道盡頭的你長什麼樣子,卻鋪成了我自己。

而我是什麼呢?也許是一種花,即使乾燥了依然艷紅正色的—花的姿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