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閱讀 One Page A Day
一頁閱讀 One Page A Day

什麼是 #一頁閱讀?就是隨手翻開一本書中的一頁,就針對裡面的內容詳讀和思考,然後用隨筆的方式紀錄下自己的心得。 行銷人在數位學習的新創領域鑽研,進入科技業成為海外擴張策略團隊成員。以數位學習的專長帶領公司將經驗技術拓展到世界各地。 熱愛閱讀與寫作,重視身心靈平衡與健康的生活。

只要我們的情緒真正獲得理解,就能有成長的機會-《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認識心理學,是培養「自癒力」不可或缺的一環。

2022 / 09 / 08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今年 1 月出版的新書,已經攻佔各大排行榜多個月,可能是堪比《被討厭的勇氣》的暢銷等級,描述罹患憂鬱症的蛤蟆先生和心理師蒼鷺之間的諮商對談過程。

P.66 「如果我要教你認識什麼是兒童自我狀態,就必須扮演老師的角色。老師與諮商的差異是,我必須要變成敘述者,而不是傾聽者。如果我能成功教會你理解兒童自我狀態,你就能運用這個概念來探索自我和你個人的經驗。」

這本書每個章節都會帶到一個心理學專有名詞,把心理諮商當中關鍵的 20 幾種理論融入到對話當中。像是情緒、潛意識、自我審判、兒童自我狀態、父母自我狀態、成人自我狀態、共謀、移情等等。我猜目的是希望讓大家從個案裡,學習到何謂心理學,以及在還沒有生病的時候,先有意識地運用心理學來探索自己。

長到目前為止,我覺得社會學和心理學幫助我非常多,社會學是在研究所時期修的,而心理學是出了社會接觸多位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等專業人士,從與他們的合作當中學習的。

雖然我不是扎扎實實唸了多年的本科生,可是這兩個學派幾乎影響了我如何看待每一件事件的角度,而社會學教我用更宏觀的視角去理解社會結構、階級、性別和文化,心理學教我用更微觀的方式去探究個人的心理機制、意識、認知與行為。當感受大環境很難變動的時候,可以改用心理學的途徑去找到出口;當我看見個人的狀態很根生蒂固的時候,可以運用社會學來解釋社會對個人的影響。環境和個人是不同的切入點,可以把事情看得更仔細,也比較能夠平衡觀點,找到可以行動的方法。

而我也一直對於這種與人深度對話、從對談中找到根源、再引導出方向的模式很感興趣,所以很喜歡讀心理學、教練這類的內容,而這本書運用的是心理學的「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引導人們探索自己,然後進行反思,並且學會分析自己的感受!

雖然我不可能成為諮商心理師等專業人員,但心理學的這些理論工具,確實很受用於日常生活。

能認識心理學,是培養「自癒力」不可或缺的一環。

P.66

思想萌芽時刻:

  1. 想成為一名教練,不只有薩提爾冰山理論、蓋洛普優勢認證、Hogan 測評等等工具,也可以運用諮商心理的理論技巧,例如本書所用的「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找到一個不同的取鏡。
  2. 主管、老師、教練三種角色的切換是每一種人際關係中都適用的技巧。


【 每天一頁閱讀 // One Page A Day Challenge 】

隨手翻開一本書中的一頁(封面、目錄、資訊頁不算,序文、內文都可以!),針對裡面的內容詳讀和思考,然後用隨筆的方式紀錄下自己的心得,不限字數,心得可以只有狀聲詞和顏文字 XD

  1. 文中 #一頁閱讀
  2. 公開貼文不強求,但公開的話可以讓參加的朋友互相交流!
  3. 附上書封和那一頁的照片
  4. 為什麼今天選了這本書?
  5. 寫下隨筆心得
  6. 重要:每天一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