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閱讀 One Page A Day
一頁閱讀 One Page A Day

什麼是 #一頁閱讀?就是隨手翻開一本書中的一頁,就針對裡面的內容詳讀和思考,然後用隨筆的方式紀錄下自己的心得。 行銷人在數位學習的新創領域鑽研,進入科技業成為海外擴張策略團隊成員。以數位學習的專長帶領公司將經驗技術拓展到世界各地。 熱愛閱讀與寫作,重視身心靈平衡與健康的生活。

套入社會角色之後,我們還記得怎麼作為一個人嗎?-《馴心》

忘了為人,就只是虛幻的空殼,拖著沈重的社會期待,也只能複製著代代相傳的惡習。

2022 / 09 / 07

《馴心》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位企業高階領導教練—錢慧如老師的著作,這本書的前身是我們與她在 2019-2020 年間合作的線上課程「教練領導學」,時隔近2年的疫情,老師在這段時間內的經歷又更豐富和深化。很多西方觀點談「教練」,大多著墨在技術和觀念,老師一直讓我覺得很不一樣的是,她總是看事物的本質,在她教練的對象「管理者」的面向上,她不會告訴主管們要怎麼做好一名主管,而是希望他們成為一個「人」。

P.168「最終,我們會發現,所有一切令我們苦惱的現象,終究來自於心念的顯化。」

去年剛進新的公司,帶新的部屬,當時我曾經有過不少煩惱,像是「我應不應該在一開始樹立威嚴,不要跟部屬走得太近?」「我應不應該建立高的標準,讓同仁不這麼容易自滿?」「我應不應該對同仁坦白自己其實不擅長做這些事?」

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問不同的人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所以我後來選擇問自己,這些應該不應該到底是誰規定的?

為什麼要在一開始要樹立威嚴?為什麼要不讓同仁容易自滿?為什麼不敢坦白弱勢?

總結來說都是內在還不夠自信,所以會想透過技術層面的作為,來掩藏內心的不安。然後做出很「不自己」的行為,做起來很卡很怪,其實不只同仁都看得出來,自己也會很糾結,因為內外不一致。

我們都可以選擇面對真實的自己,然後選擇一個有信任感的環境和關係中,把她表現出來。我覺得就是在一個對的環境,展現出不完美的自己。

「我在 2008 年決定離開企業成為獨立顧問,便是因為在職場上看到太多人因為『心』的影響而產生許多虛妄的作法,例如為了鞏固地位而排除異己,為了討好長官而壓榨部屬,為了達成績效而欺上瞞下。」

首先是內觀自己,再來是評估合適的環境,然後勇敢的為自己做選擇。

「如果,你我心中都曾對純淨的世界產生嚮往,領導者希望夥伴們能夠不受干擾、專心一志地發揮潛能,那麼就從修練自心做起吧。」

思想萌芽時刻:

  1. 教練是助人的工作
  2. 當好主管之前先作為一個獨立思考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