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我的訪寫計劃——黃色經濟圈

(编辑过)
「黃色經濟圈」構思曾申請「在場」非虛構寫作獎學金計劃,落選了,但我深信這題目的價值。在大時代,焦點往往落在觸目的大人物,但我以為,普通人不應當作歷史巨浪的泡沫,歷史沒有記下他們的名字,不代表沒有他們的份兒,他們同時構建歷史,普通人不等如是平凡人。我只懂寫,就以字為刀,刻下他們在香港歷史的軌跡。

在「西多」看見一張明信片大的卡「感激留下來的人」(Thank You For Staying With Us),心頭軟軟的一夬被繫了一拳,霎時失語。

截至去年底,英國批出近15萬份BNO英國國民(海外)簽證申請,再加上以澳洲加拿大和美國為目的地之港人,我估計逾二十萬香港人已離開。

在「西多」看見一張明信片般大的卡「感激留下來的人」(Thank You For Staying With Us),心頭軟軟的一夬被繫了一拳,霎時失語。

截至去年底,英國批出近15萬份BNO英國國民(海外)簽證申請,再加上以澳洲加拿大和美國為目的地之港人,我估計逾二十萬香港人已離開。後者之中,好一部份是八、九十年代移民的第二或第三代,他們的父母因《中英聯合聲明》,確定香港交給中共国,及八九年的六四民運,移民去加拿大、澳洲、美,子女當地畢業後回香港工作,甚至成家立室,因中共国對香港的踐踏,決定回流美加澳。

留下來的人,是甚麼人呢?

他們有些不能走,有些是不捨得走,有些是可以走、有能力走,卻選擇留下——最少暫時——的人。

離開香港的人,很多人已寫他們的故事;留下來的人遭忽略了,縱然他們可能需要更大勇氣,他們的腰板要挺得更直才能無負於自己。

在大時代,焦點往往落在觸目的大人物,但我以為,普通人不應當作歷史巨浪的泡沫,歷史沒有記下他們的名字,不代表沒有他們的份兒,他們同時構建歷史,普通人不等如是平凡人。

光顧黃店

留下來的人,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彼此陪伴、守護。

留下來的香港人,有心理準備被邊緣化,亦知道要支持同路人,才能走下去,並肩抵禦,更能迎逆。黃色經濟圈是長途賽的大後方。

二零一九年黃色經濟圈出現後,概念深入民心,國際傳媒也有報道。三年多來,黃色經濟圈依然存在,黃店卻可能已換了幾番模樣,黃圈內部也在整合。

黃圈的不同單位,幾年摸索和歷煉,學習了甚麼?反思了甚麼?準備如何走下去?有話給同路人嗎?

明天不知如何,遂決定訪一個寫一個,感覺如檢拾散落香港各處的絮。

同路人跌跌撞撞,互相打氣。

香港人加油!


過去兩年多,不時採訪香港小店、關心街坊的商戶,希望沒有能力聘用公關為其宣傳的他們,更能被大家看見,文章在我的WordPress網誌眾新聞刊登。一年前眾新聞結束後,香港的變化令我反覆思考,認為黃色經濟圈是香港人的長遠倚仗,遂萌生有系統挖掘其故事,並撰寫了計劃書,參加「在場」非虛構寫作獎學金,落選了。不過,我相信黃色經濟圈的書寫價值,而我是個只懂寫字的香港人,能做多少做多少(香港人話:做得幾多得幾多)。

我有有太多事情想寫,卻又心散又慢,定下採訪計劃,能逼自己有意識處理優先的項目。公開,是自我督促。屬於這訪寫計劃的文章,在我的WordPress網誌歸類為拾黃誌(暫名),在Matters這兒也用同一名字。

曾訪問的有信念店舖歸類為良心良知商,光顧他們,是最實在的支持。


期待你的支持

1. 讀拙文,若覺可讀,請傳給友好及讚賞

2. 支持,我的WordPress網誌列出PayMe, PayPal or 信用卡贊助資料

3. 追踨、訂閱我的網誌和Matters

4. 多光顧黃店,識別真黃

若你有其他支持我的方式,歡迎相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