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俄羅斯樂手逃避兵役至香港

試了多遍只能在Matters上傳一張照片,請去https://bit.ly/3Du9rRM看全文、照片和演奏片斷。我的WordPress網址https://cheungsiuching.wordpress.com有其他文章,歡迎造訪,內附三個直接支持我寫作的方法。
Dima是色士風手,在中環砵甸乍街(俗稱石板街)為香港人吹奏香港流行曲。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一個晚上,攝氏十多度,是舒服的初冬冷意。急步在中環街頭走,突然吹來了《追》的曲聲,雖然想快回家,但忍不住向樂聲的方向走去。

《追》是香港電影《金枝玉葉》的主題曲,張國榮唱。起初從收音機聽見,覺得沒什麼,但看電影時望著屏幕,歌聲響起,結合畫面,一往無前的愛原來是這樣的,再加上張國榮傾注深情的歌聲,從此這歌是我的最愛之一。

在街頭聽見色士風版本的《追》,猶如忽然隱約瞥見曾經的深愛,深愛卻有天忽然消失,驟然聽見其聲,很想很想即刻跑上前看那人是不是他、他今天怎樣了。

Dima來自俄羅斯Yekaterinburg,據維基,是俄羅斯第四大城市,是俄羅斯其中一個主要文化及工業中心,曾被譽為俄羅斯第三個首都。

Yekaterinburg 於1723年11月18日成立,以彼德大帝的妻子命名作紀念。Yekaterinburg曾是俄羅斯帝國的礦都,是歐洲和亞洲之間的戰略要塞。

從駐足欣賞的人數判斷,Dima的演奏相當好,最少我聽到了感情。他說他是刻意吹奏廣東歌的。他有個香港人朋友,以前來過香港,聽香港流行曲多了,就奏起來。「我喜歡廣東歌呀。」

他更以廣東話「掂呀」教我記著他的名字——「Dima」和「掂呀」的發音真很相似。

Dima三十歲,已婚,已為人父。俄羅羅差不多入侵烏克蘭一年。「我在烏克蘭有很多親戚朋友,怎會支持俄侵烏呢?但你知俄羅斯情況,公開反對的後果。」

戰情明顯令俄羅斯普丁大失預算,俄羅斯政府要徵軍,Dima不想打仗,於是用遊客簽證來香港,他認識的人都設法出走避役。他有朋友在香港,他又喜歡香港,於是來了,寄居朋友家,但俄羅斯旅客只能免簽證在港逼留最多十四天,於是他每隔十四天出境,例如泰國,然後返回香港,但他嘆機票對他是負擔;近期澳門入境放寬,他出境後再入境的開支,該大為減少。我獲他同意,才寫出他的名字。

他喜歡香港廣東歌,學懂了十多首,於是在香港街頭演奏,以示對香港人的感激。有人聽見,想聘用他,但手續相當繁複,暫時未能成事。若他能取得工作護照,最理想不過。

最令他交戰的是,大兒子只有幾歲,太太又已懷第二胎,預產期是今年二月,但他不能回國陪伴,「沒辦法,已和家人商量,有親友照顧她。」

他要為我演奏一首廣東歌,卻不願再奏《追》,於是我從他的歌單選擇了《唯獨你是不可取替》。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犯下滔天戰爭罪行,稍有羞恥心的俄羅斯人都抬不起頭,國民受制裁之苦,而且重則丟掉生命,輕則家庭散離,完全害人不利己。有羞恥心的俄羅斯人,尤其在外國享受安穩生活的俄羅斯人,應設法想想如何向世界贖罪,協助俄國境內的反戰同胞。我認識一個俄羅斯女孩,教導外國公司如何在中国做數碼營銷,在各種社交媒體十分活躍,去年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一年前在LinkedIn公開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我希望那不是公關技倆而已,她自己活得好,還勿忘受戰爭蹂躪的俄羅斯平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