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再見英女皇 敬重事頭婆

英女皇以淡定爾雅的態度,確保國民覺得,不管時代如何,只要她在,國民就覺安心。對英女皇來說,「生命固定、有價值的節奏」(regular, worthy rhythm of life)最要緊。我最喜歡BBC的描述:「她致力成為國家的總安慰者(comforter-in-chief)。」💐
英國衛報在英女皇去世後剪輯其幽默片段,百看不厭。

英女皇伊莉沙伯二世 (Queen Elizabeth II)逝世,香港人哀痛之深,出乎意料。若不是特衰太差,香港人也不會把對舊香港的緬懷投射於英女皇,視她的離去為香港一個時代結束的象徵。

我對英女皇沒有什麼深刻印像,什麼看電視播放完畢奏英國國歌的情景,我沒看過;我不是讀官立學校,學校沒有英女皇頭像;我亦沒經歷香港經濟起飛,人人輕易轉工加薪的年代,不是受惠一份子。寫此文時才翻動陳年記憶,依稀記得老媽子以前曾讚英女皇美麗。

然而我有儲起英女皇頭像硬幣。

朋友傳來的照片,據說是英女皇訪港時派發的紀念品。

我對她的的母親 Queen Elizabeth The Queen Mother其實有較深的印像,因她一看就較英女皇慈祥。據維基資料,她因擔心嫁入皇室後沒有思想自由,不能按自己心意說話和行動,曾拒絕Prince Albert, Duke of York求婚兩次,第三次才答允。哈,原來她那麼熱愛自由,敢於超越世俗,難怪我一見她的樣貌已覺她可親。

Prince Albert的母親Queen Mary曾親往蘇格蘭和她見面,確定她是令兒子快樂的女孩。她嫁入皇室,打破了皇子要娶公主的規矩,視為英國政治現代化的姿態。

是已模糊的主觀印象:英女皇在母親皇太后二零零二年去世後,樣子慈祥起來,和皇太后愈來愈相像,有時候我誤以為英女皇是皇太后,那時英女皇已是七十六歲。近日讀到大量英女皇事蹟和舊照,不由得細心思考她的為人。

向來對英國皇室的新聞沒大興趣,但早聽聞英女皇的衣著典雅,細節露品味,永不過時,廣受讚譽大半世紀。眾多懷念英女皇的圖像,我很喜歡靈感來自Pantone的一幅,個個英女皇笑意盈盈,驟看衣著全部一樣,但只要留心多一點,每個英女皇的打扮都略有不同,可能是帽、高跟鞋、心口針、外套領子.....體現英女皇的風格:配搭微有改變,惟特質貫徹,整體感覺如一,也呼應她的管治信念,國民無論何時看見她,都感安心。

究竟是年事長,還是威廉和哈利兩人成家立室,可放下心頭大石,英女皇愈老愈玩得,她肯和占士邦Daniel Craig合作拍英國奧運開幕典禮片。有無人問Daniel Craig心情,有無NG呢?若有,誰NG?

英女皇登基七十周年,和Paddington Bear拍的短片,每次看都覺得這位老太太超級可愛。

BBC今年五月,寫了長文回顧英女皇在位七十年的歲月,引述女皇在登基五十周年的感言,認為她的角色是引領大英帝國度過變動的時代。

有些人借英女皇去世,批評君主制度。二次世界大戰後,多個殖民地獨立,日不落的大不列巔似步向衰落,大英帝國影響力減少,令英國人感慨萬千,英女皇卻有遠見,在一九五三的聖誕賀辭表示,英聯邦將有全新概念,建基於人類的最高精神:友誼、忠誠和追求自由及和平的渴求。

英女皇以淡定爾雅的態度,確保國民覺得,不管時代如何,只要她在,國民就覺安心。

對英女皇來說,「生命固定、有價值的節奏」(regular, worthy rhythm of life)最要緊。

我最喜歡BBC的描述:「她致力成為國家的總安慰者(comforter-in-chief)。」💐

知書識禮的英女皇,是安慰者的典範。

英女皇無聲無息,成為英國最強軟實力。

翻看資料時,暗忖皇太后的教導功不可抹。英皇佐治六世遽然去世,當時皇太后五十一歲,英女皇二十六歲登基,霎時擔起重責,相信多少都仰賴母親。

畢生靈魂伴侶菲臘親王去世,對英女皇的打擊可想而知,旁人深感難過,若她放鬆下來,大家都明白。英女皇自知健康狀況,去年已為查爾斯王子開腔,希望國民支持他及妻子;她也撐至授命Liz Truss出任新首相,成立新政府,一切都安排妥當,她才離去。當天她一臉笑容,和平時一樣,卻是撐著拐杖,兩日後「突然」告別世界,鞠躬盡瘁,我回溯一切,眼睛不期然濕潤起來。

孫媳Kate Middleton, Princess of Wales在臉書貼上一首由英國人Joanne Boyle寫的詩,內容很動人。

菲臘今日來到我這裏,說是時候走了。

我望著他,微笑,悄聲說:「知道了。」

我轉身,看見我睡著,

所有家人在我周圍,我聽見他們飲泣。

我輕輕摸他們各人的肩膊,菲臘一直相伴,

然後我轉身,在天使的引領下離開。

菲臘牽著我的手,帶我去國王和女皇為永遠君主的世界。

我內心平靜。

我領下的朝代終結。

我為我國服務了七十年,做人民的朋友。

謝謝多年來你們的時間和愛。

現在,我又再是二人之一,

一起在天上的宮殿。

此詩可助眾人寬懷,但傷感依舊飄盪,隔了多天再讀此詩,鼻子仍酸。找作者的資料,尋著驚喜。Joanne Boyle來自英國Hartlepoole,本職是健護助理,工餘寫詩。若英女皇最疼Kate,很合理,除了優雅大方,又懂用新媒介和國民溝通,點滴改善皇室形像,拉近和外間距離。據報小兒子Louis仍未弄懂英女皇去世的意思,但他說:「最少great-grandma和 great-grandpa在一起了。」

我想象英女皇以佻皮的聲線,悄聲告訴菲臘「我知道了」,嫣然一笑,伸手給他,兩人牽手一齊離去。

英女皇值得敬重,不是因為她是君主,而是她是一個人,百姓看見她就安心,她是真正有風範的領袖,永垂不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