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教小孩子道歉

外國人如何看自己及同種族,往往從日常接觸形成印象,錢買不到尊重,暴發戶往往和「淺薄」掛上等號。
享受躺在英國草地的時光,瞧見當地讀書的華裔兒童玩耍,快樂又自由,卻不懂顧及周遭的人。

倫敦夏天,天氣常變,昨日還是藍天無雲,翌日卻可以厚雲滿佈,氣溫驟降,需穿外套、毛衣,故每當陽光沛,倫敦人紛紛去戶外曬太陽,和朋友野餐、聊天,或一個人閱讀、休息,享受自個兒的時光,很簡單,但當地人已很享受。他們不追求花巧的遊樂設施,懂得欣賞簡單的快樂,是品𠰌的開端。

在倫敦一個中上住宅區的公園,中間是幅大草地,草地周邊是多棵大樹,投在地上的樹影,是人享受漂亮夏日的最佳歇息地。有些媽媽在草地放上充氣泳池,讓幾歲大的子女嬉水消暑;有些人穿著泳衣,躺在自備毛巾或沙灘蓆上日光浴;有些看書或用手提電腦;有些甚麼都不幹,躺在草地放空。這樣平靜的下午,很美麗,聽著孩子的玩笑聲,很愉快,我躺在綠草地上,墮入朦朧。

不知過了多久,嬉笑聲多了起來,感到空氣有明顯流動。我張開眼,見一班穿著校服的華裔小學生來玩,他們的家長聚在公園一角用普通話聊天。

我坐起來,幸好,我坐了起來,一個足球朝我飛來,我本能用手防護,幸好足球僅僅落在我身旁。有個看上去約十歲的男孩,跑到我面前,有點點驚惶,但一句話不說,只管望著我。

我等。他仍不作聲,於是我板著臉引導他:「你們踢球,差一點擊中我,你該說什麼?」他才怯懦說:「對不起。」我示意他可把球取走,叮囑他們踢足球要留心,別傷到人家,他點點頭,拿起球,轉身和同伴繼續玩。

我看著他們,隔了一會,球帶勁向一個躺在草地上的廿多歲金髮女孩飛去,我幾乎叫出來,猶幸足球只擊中女孩的腳,她輕呼一聲,這次是男孩的同伴去拾球,金髮女孩把球給他,他拿了就走,不見咀角有動,女孩未幾執拾離去;幾個華裔小學生繼續興高采烈踢足球。

小孩子犯錯時,華人常說小孩子甚麼都不懂,大人要循循善誘,可是,眾所周知,大陸家庭對孩子呵護備至,有能力送他們來英國,或者和他們在英國生活的家庭,教育程度和財力都相當吧,幹麼其孩子不會主動道歉,要旁人指導才說「對不起」?若不教導他們,他們未必知道其行為不當,在公眾場合尤要注意有否影響別人。公園內尚有家長和手抱嬰孩或推著BB車散步,孩子踢足球前,他們有否觀察環境是否適合他們遠射?其家長有否跟他們討論,提醒他們注意?他們能在英國接受自由教育,較數以億計的中国同胞幸運,不用戴口罩、不用天天撩鼻撩喉做武漢肺炎測試,其家長之水平該較一般高,那應更察覺子女教養之重要,否則,孩子長大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六月一個下午,倫敦Pimlico發生交通意外,華人駕駛的私家車和英國人駕駛的電單車相撞。

中国大陸人富有的形像深植多國。六月一個平日的黃昏,下班時間,倫敦Pimlico一條繁忙街道交通擠塞,一架大電單車橫放地上,魁梧的司機正在檢查毀壞程度,與之相撞的是一輛黑色私家車(好像是平治),司機和乘客皆是華裔,是中国大陸還是台灣,我不知道,猜想較大機會是大陸人,畢竟人數遠較台灣多,可能是留學生或移民或移民後裔。

私家車車頭損毀不輕,男司機冷靜,保持禮貌,從他和魁梧漢子的對話和態度,似乎是他駕駛出錯,我聽到他告訴魁梧漢子,他會找其保險經紀跟進。

外國人如何看自己及同種族,往往從日常接觸形成印象。錢買不到尊重,暴發戶往往和「淺薄」掛上等號,暴發戶在別人眼中只有謀利的價值;一個国家來來去去只標榜「十X億人市場」吸引外國,其實告訴世人,此国眼中只有「錢」,沒有其他東西令外國人想主動親近,故只能誘之以「利」,但另一方面,此国六億人月入僅千元,這国真是有「十X億人市場」嗎?只顧著自己的小圈子,令人覺得自私。有一個国家,常以撒野的樣子批評人家欺凌,其国民(包括不捨得外國護照卻心懷祖国的国民)若遭不友善對待,請先反省,問問其祖国幹了甚麼好事。

戴鴨舌帽男士路過,主動上前協助電單車車主把車搬去路旁,以免妨礙其他車輛行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