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香港引以為傲的演員

(编辑过)
由現世黃藥師曾江說起

曾江先生從新加坡回港,在香港尖沙咀九龍酒店隔離期間去世,令人哀痛及扼腕,香港人覺得,若非隔離政策,曾江一定獲家人照顧和及時服藥,不會瘁別。他雖邁向九旬,也有些長者常有的毛病,但整體無大礙,不然,近年不會仍如常四出拍戲,甚至一個人去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旅遊。

他戲齡達六十七年,據維基資料,單在黑白粵語片年代,他已拍三百部電影。他去世後,四方八面都分享曾江在他們各人心中的代表角色,電視劇集《射雕英雄傳》的黃藥師、《誓不抵頭》的陸國榮等是熱門經典(因受訪者和朋友不在黑白片年代長大,故無人提名那段期間的角色),但要至2015年,他才憑《竊聽風雲3》陸瀚濤一角,才在第三十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奪最佳男配角。

我少看電視,偶爾看電影,去年因訪問電影《一級指控》導演黃國輝和編劇鮑偉聰,看試映,如鮑偉聰最近在其YouTube channel悼曾江所言,曾江令整套電影的劇力提高三、四成。

曾江在《一級指控》演政黨主席曾國山,表面圓滑吃四方,實質奸險、計算、慍色…各種情緒,秒間轉換,溜滑轉接。他不是主角,但演技最懾人,片中只有廖啟智才能和他匹敵,其他人全比下去。他和廖啟智幾場對手戲,尤其在遊艇一幕,兩位高手過招,不能轉睛,可納入香港電影經典。

(Golden Scene提供片段)

廖啟智長髮、向後撥的造型,是我第一次見,十分新鮮。他演愛女被殺的富豪,傷痛欲絕,惟要強抑怒憤,保持理性,直至兇手被懲治。他一方面要有富豪覇氣,另一方面䧟於崩潰邊緣,廖啟智的演技不用說,惟在我眼中,曾江的演出更搶。

(Golden Scene提供片段)

曾江在電車勸說/利誘方中信放過其兒子,及最後決定棄卒(兒子)保帥(政商事業),是鮑偉聰特別推介的兩場戲,欣賞曾江的深厚、多層次演技,對白也透出電影主旨。

年輕時的曾江是否和謝賢猶如瑜亮,不像謝賢大紅?我認識他時,他已在電視演出,只覺他愈成熟愈有型,較年輕時期的俊朗釀出多層次味道。007的經典是辛康納利、羅渣摩亞,我則覺得曾江是華裔007,也只有他勝任。曾江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來大學分校建築系畢業生,按維基,其外祖父是清朝第二批接受外國教育的留學生,其父是越南華僑商人,來自知識世家,難怪有能力及有識見讓曾江放洋留學。除了流利英語,他的舉止和眼界也不凡,看了鳳凰娛樂的訪問(https://ent.ifeng.com/idolnews/daxierenwu/special/zengjiang/),證實我的印象,有內涵,尤其五、六十年代在美國讀大學,眼界大大有別同輩人。他欣賞周潤發,為黃秋生、杜汶澤說公道話。

據報道,他接受《星洲日報》訪問,稱適逢星馬邊境重開,便到馬來西亞自由行,「我活到現在,我見到的世界都是人家給我安排的,我到任何地方都有人照顧,這次我是希望自己一個人照顧我自己,在走動不方便、容易疲累、不熟悉科技產品的情况下,找我可以接觸的世界」。他不安於生活在一個備受照顧的世界,在這個年紀,仍有勇氣一個人闖世界,亦沒自視高人一等,在當地遇上市民要求拍照,來者不拒,真勁!此外,他曾去西班牙居住一段時間學畫畫,晚年對烹飪有興趣,由起初㕑藝十分麻麻,到慢慢獲稱讚。他懂建築、跳舞、英文、藝術、㕑藝,他有資格狂妄,超越世俗,還不是現世黃藥師、黃老邪?

鮑起靜、駱應鈞、譚耀文都是好演員,惟後兩者的戲份相對少,故此發揮有限;至於其他演員如方中信、陳家樂、張建聲、黃家謙,全都用心,表現亦不錯,但在諸位公認演技派前輩面前,尤其曾江和廖啟智,相信他們心悅誠服。

此電影雖未至頂級大片,但導演憑多年在電視圈情誼,邀得多位傑出演員參演,委實難得,鮑偉聰透露,為了支持香港電影後進,曾江減片酬,廖啟智盡力襄助。看電影時,深覺香港的優秀演員不少啊,小小的香港,能有他們,香港人應深以為榮。

人䁥稱為智叔的廖啟智,去年病逝,享年未滿六十八歲,外界消息突然。演戲以外,關心社會,他的太太劉敏兒去年在安息禮透露,廖啟智是良心業主,若租客有困難,會減租、不加租。他值得我們尊崇,較很多「賢達」高尚。

曾江和廖啟智的演技,絕對達國際級,修為亦為人敬重,可惜惧已過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