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搶購慌,獲小店打救

西貢的人情味

二月底至三月初香港出現搶購潮,超市貨架空空如也。以往麵包、蛋糕長年放滿,總覺得因香港人嫌不夠新鮮,寧願光顧麵包店,反正西貢最少有六間,其中五間是街坊店,一間是連鎖。惟二月底開始,香港人因擔心禁足而恐慌,中午剛過後到一間超市,肉類雪櫃、蔬果貨架看上去清光,麵包、蛋糕貨架亦空無一物。

三初西貢一間超市

家居距西貢不遠,閒日不時去,有資格稱為街坊。本月一個星期五去西貢吃午餐,巴士上見超市外沒有人龍,原以為西貢可擺脫市區的躁動。豈料飯後到訪巴士總站對出的超市,景象難以置信。

忍不住向店員問究竟,她們無可奈何地說,一天來貨數次,但每次一來就遭掃光。

厠紙賣光了

幸好西貢有數間麵包店,大都是鄰里風格,售港式麵包、蛋糕多。我去了蘑菇麵包店(Mushroom Bakery & Cafe),打開店門,立即舒了口氣——有麵包!

Mushroom Bakery & Cafe特別多製麵包應客。

菲藉店員好像被洶湧而至的顧客嚇怕。「是呀,其他店沒有麵包呀,我們要造多點。」她說,很多人買不到麵包,店子因此加班多造,應付客人需要。

「蘑菇」開了多年,位於來往彩虹、將軍澳必經的普通道,前舖零售,後方是㕑房,若有需求,即能開工趕製,不像連鎖店,要等中央㕑房施工,運輸亦需時。這是傳統街坊店的美。前年有個哥倫比亞單車環遊世界旅客因疫情被困香港,居住西貢一帶,「蘑菇」不時贈予麵包。

「蘑菇」每天鮮製火腿售賣,美味得連城中著名食家都在YouTube盛讚,我吃過,較在超市預先包裝的火腿新鮮多了,價錢十分合理,自此若想買火腿自製三文治,我只去「蘑菇」買。「蘑菇」還有咖啡豆賣,不貴,惟自小喝意大利咖啡的歐洲人說,質素未算頂級。

街坊店小店無法享受economies of scale的好處,因此價格可能較連鎖店及超市高,但疫情突顯社區店受物流衝擊較少,尤其自設㕑房、運作較靈活的小店。香港人慣了幫襯超市,更因疫情建立了光顧網店的習慣,但在關鍵時刻,可能是最不起眼的街坊小店拯救了你,這是鄰里的可貴。因此,請盡可能光顧街坊店,支持小店,彼此扶持,相濡以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