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
黃昏

贪安稳就没有自由 要自由就要历些危险。鲁迅

在香港看醫生

而最遺憾的,是絕大多數香港人偏偏不能避免成為這種商場上的犧牲品。醫療系統的崩壞,印證著政府對市民生命健康的不重視,市民尤如奴隸;而重視享樂錢財物質生活多於救急扶危的私家醫生再乘良機,就醫的整個過程快過拿槍當面搶人錢財,直接就等市民排隊上門自掏腰包。市民還要被醫生形態上,眼神上厭惡你走的慢,掏錢掏得慢,而且問題多多。

港人一生勞累奔波,生活節奏講求快和效率,連帶所有生命中的經歷都活像一套套被調了快速播放的電影。

這次先跟大家閒談我在香港看醫生的一些經驗。

話說香港自詡是一個國際大刀會,噢。國際大都會才對。曾經的東方之珠,迷人的夜景,國際金融中心,東方荷李活,中西文化匯聚在一起的超級城市。但是,對於公共醫療資源系統的投入和付出,卻是一個笑話。而且是一個世界級的天大笑話。

早年香港,去公立醫院輪後就醫,往往會先進行一輪國技交流,即是國人最愛做的事,排隊。幸運是港人排隊文化逐漸變得較為先進文明點,先改為取籌號輪候,其後再漸改為登記付款後取籌,等候護士站分流。這當然比不上國內人貼人,心貼心的暖心舉止。因為一不小心出現空隙被乘虛而入,那就是你自己不夠本事了,親愛的。而插隊在國內是一種技術交流,心理與生理,肉體與身位的較勁⋯⋯好像離題了,還是說回香港吧。

從前,香港是一個資本主義的城市,籌號也是有價有市。只要有利可圖,動輒排隊幾個到十個小時的公立醫院非緊急醫療服務籌號,馬上被長期駐守現場的排隊黨老人變為現金,無本生利。現在還好,實名登記制度,護士站作為分流,先付款,後就醫。當然,與時並進的還有公立醫院排隊輪候的時間,一直以黎輪後時間都可以保持到國際級時數。此情況歸功於政府對於醫護人員短缺和其長工作時數等的忽視。

曾幾何時,我對公立醫院的醫生與護士感到非常不滿。

話說我跌傷腳裸,去了公立醫院排隊。此傷屬非緊急,但因生怕傷及了腳骨,有機會骨折或骨裂,故求安心去照個片子,自然地排隊排個天昏地暗。等得差不多睡著的我,突然聽到叫號,連忙一拐一拐地走到分流站。護士姊姊見我單身漢一個,也沒有問什麼,極速地與我對好名字,身分證號碼,電話,地址。繼而熟手地幫我作初步檢查,眨眼間就見到我手上戴著紙環,再把文件證件一次過交予我,喚我到外面排隊等照片子。

眼看行走於醫院走廊附近的醫護人員有的滿臉不耐煩,有的大聲呼喊病人,有的忙得跑來跑去,更多的是默默無言地奔波勞碌工作。我從他們的眼神內看不到一點生氣,畢竟對於習慣面對死亡而工作的他們,很多情況可能已經是見怪不怪吧。我甚至會懷疑他們的生活是否失去了陽光,活像一具具活屍在照顧著堆滿走廊,等候室的病人。是工作上繁忙得麻木了?還是面對傷病,生離死別變得麻木了?

更不用說因交通意外,工業意外,自殘輕生等危急病人,救護車送到而第一時間迎接的就是緊急救護人員。

這些緊急救護人員他們除了與時間賽跑和死神博弈克盡己力救治病人,同樣也要照顧到病人家屬的感受。而他們自己很多時卻像放下了靈魂予上帝一樣地工作。他們也是人,盡力救治病人是出於對生命的尊重,而無可避免地他們將會付出心力對於拯救生命的執著。往往這種工作給人的壓力與挫折感將會變成一種無形的心理負擔。不管你怎樣境由心生,看的開與否,你也絕對不好受,這是各種工作都會有的一刻。平常人對於面對生死還是會覺得比較沉重。說到尾,投入醫護行業就是一種習慣犧牲奉獻的工作,在世界各地也是如此。

然而,香港的醫護人員只是比戰爭中的國家醫護人員犧牲得少一點,畢竟他們只是長期地以一敵三十而已。

等了又等,這次快了一點點。約等了一個小時後就去了照片室,照片人員又嫻熟地要求我這樣那樣,我盡當落力配合,謝前謝後。遇到脾氣稍大的醫護人員,我也不會惡言相向。畢竟香港地,香港人,大家明白的。不似某些高官商人,電視前賣弄風情,背後卻賣港求榮。可恥也可悲。

照片子後再等候結果見醫生。這次等了不到一個小時,醫生與我極速對了遍個人資料,花了點時間講解了我的片子結果,著我不用擔心,未有傷及骨頭,不過拉傷了筋膜,吩咐我不要上班,休息一段時間讓腳裸慢慢復原。還是社畜的我第二天就上班,勞工法例保障僱主多於僱員的香港,休假幾天,一萬元月薪就變七千元。哈哈,可笑,多麼可笑。

茫無目的地等代,時間固然變得漫長,尤其是公立醫院。最後一步等的就是取藥和醫生紙。我這種情況多數分配必理痛等消炎止痛藥和外塗的冬青膏,畢竟愛好運動的我不是第一次看公立醫院。再等了一個小時後,取藥聽候服藥注意事項,整天時間就奉獻了在公立醫院,上下差不多用了六個小時,這已經算快了。遇到流感高峰期,新年前後等日子,非緊急急診室服務排隊隨時超過十個小時。

所以我呼籲平常感冒發燒的人我求你們別去啦,除非你想浪費人生時間排隊以一百八十元買退燒感冒藥,而且還會阻礙醫護人員人手分配及真正需要急診室服務的病人。

而對於香港的私家醫生,我只會祝他們生意興隆。

香港人應該很清楚,畢竟由你排隊看私家醫生一刻起就是求快或醫生紙,他們也絕不負眾望。由見面一刻計起,無論你耳膜發炎,眼球有異物,發燒感冒也好,斷症到交代病情病因可以不到一分鐘,你就能夠出去等候取藥。

好心點的,說句休息多點,喝多點水。然後就讓空間沈默,點頭並看著門口示意你快點離開這裡。你千萬別多問多說一句,因為他們忙著做下一單生意,他們分分鐘幾百到一千幾百元上落,你說你自己會否阻人發財?

而最遺憾的,是絕大多數香港人偏偏不能避免成為這種商場上的犧牲品。醫療系統的崩壞,印證著政府對市民生命健康的不重視,市民尤如奴隸;而重視享樂錢財物質生活多於救急扶危的私家醫生再乘良機,就醫的整個過程快過拿槍當面搶人錢財,直接就等市民排隊上門自掏腰包。市民還要被醫生形態上,眼神上厭惡你走的慢,掏錢掏得慢,而且問題多多。

這個城市不是在死亡,是已經死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我這次關於香港就醫的文章嗎?我還有一個關於看牙醫的故事。百年前奴隸牙齒若果不好,奴主也不會付費買他,當今世上還有比這更荒唐的事嗎?請支持及讚賞我的創作,你的一個小舉動,是我鍵盤上的源源動力!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