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女孩
栗子女孩

為付思而讀之人,至為罕見; 為落筆而讀之人,頗為尋常; 為放言而讀之人,舉目皆然。 (查爾斯‧卡勒柏‧寇爾騰《言簡意賅集》)

識字多=人品好?

在看過的眾多大陸劇集中,至今依然覺得《大染坊》最好。

男主角陳六子兒時是個目不識丁的乞丐,一次他遇上大風雪,飢寒交迫,暈倒在一位染坊主人的房子前,幸得主人及時相救。他醒後立即拜主人和他的夫人為爹娘,二老也很歡喜地收了他為義子,並培育他成為染坊的掌櫃……

十分喜歡陳六子這個角色。他雖然目不識丁,兒時又當過叫化子,但人窮志不窮,且為人重情重義,有恩必報,在我眼中是位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一邊看劇時我一邊想,沒讀過書的,未必不能成大器;同樣,就算讀了很多書的,品格也未必高尚啊!

記得當年做建築雜誌的助編時,想約一位政府的高級土木工程師做訪問,於是就寄了一封信和雜誌給他,希望他能安排時間接受採訪。誰知當我打電話問他有沒有收到雜誌時,他粗聲粗氣地對我說:「每天都收到一大堆不知所謂的東西,我哪有時間看?丟了。」

雖然事隔多年,但那份難堪的感覺偶然仍會浮現。不錯,我的雜誌沒有名氣,但我可是很認真地去編採的,甚麼是「不知所謂」的東西?

要知道一個人的品格是否高尚,只要看他如何對待小人物便會知道。這位高級土木工程師可以如此無禮地對待一個小編輯,其人的品格可想而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