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女孩
栗子女孩

為付思而讀之人,至為罕見; 為落筆而讀之人,頗為尋常; 為放言而讀之人,舉目皆然。 (查爾斯‧卡勒柏‧寇爾騰《言簡意賅集》)

罪與弟

一、

東野圭吾的《信》,是他眾多作品中,讓我感受最深的一本。

《信》訴說的,是兩兄弟悲慘的遭遇:哥哥為了籌措弟弟升大學的費用,把心一橫去偷盜,最後因誤殺罪被判入獄。弟弟因哥哥所犯下的罪,飽受社會各方的歧視,甚至連妻女也遭人排擠。為了一家人往後的生活,弟弟下了一個令人心痛的決定……

雖說兄弟有難同當,但歧視這把利刃,鋒利得連血脈也可割斷,更何況是兄弟情?換了是我,為了家人著想,想必也會下那樣的決定。

二、

同是寫兄弟,同是寫犯罪,伊坂幸太郎的《重力小丑》,讀起來就輕鬆一點,也更窩心一些。

故事由哥哥泉水的視點出發,通過他的敘述,讀者能深深感受到他對弟弟的包容與關愛。雖然後來發生了一些出人意表的事情,但哥哥對弟弟的愛始終如一,這點令我感動到不得了。

不過故事中的那起案件,就這樣給解決掉,似乎有點兒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