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焦糖栗子
CL|焦糖栗子

不務正業的媒體工作者

Bonne année!

(编辑过)
在我看來『新年新希望』的概念很有趣,每年到了12月,大家就會開始許願,期望新年新氣象可以完成新願望,減肥、升職、交到男女朋友、結婚、英文變好、賺更多錢、創業成功⋯就好像12/31的夜晚有什麼魔力,只要過了這一個晚上,整個世界的阻礙都會迎刃而解,就連自己身上的惰性都會消失殆盡,所以做什麼都會變得很順利,所有的願望都會在這一天過後成真。

「妳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錄podcast的時候,被彈牙🦷問了這一題。

「生小孩吧!」脫口而出的,是這輩子從來沒有說過的答案。


在我看來『新年新希望』的概念很有趣,每年到了12月,大家就會開始許願,期望新年新氣象可以完成新願望,減肥、升職、交到男女朋友、結婚、英文變好、賺更多錢、創業成功⋯就好像12/31的夜晚有什麼魔力,只要過了這一個晚上,整個世界的阻礙都會迎刃而解,就連自己身上的惰性都會消失殆盡,所以做什麼都會變得很順利,所有的願望都會在這一天過後成真。


不,過完這一天只會變老一天而已,跟其他每一天都一樣,如果過去的每一個日子你的作為都沒有什麼變化,也不會因為過了一個新年你的人生有所不同。


能讓願望成真的不是新年,而是在每一個當下的作為。


想減肥就要餐餐注意營養攝取和規律運動;想升職就要把每個工作項目做到更高標準、還要點到其他工作技能點;想交到男女朋友甚至結婚,就要在自己的外在條件和附加價值多下工夫,還有審視自己想找的對象條件合理性,不要在不適合的對象身上打轉;想要英文變好就要找老師或補習班學習,或是至少看英文電影不要看翻譯字幕;想賺更多錢就要在下班之後去打工或創業;想創業成功⋯欸幹這個好難說要怎麼做,但是付出前面敘述的努力加總後再乘以10倍可能是基本款!


這些要做的事都不會因為跨年就突然出現,也不會因為過完新年就突然有成果,需要每一天微小的累積才能達成。


年紀還小的時候,跨年都是在工作中度過的。經營如新的時候每月月底都要結業績,雖然理想狀態是12月早早就完成業績,然後31日從白天就可以開始狂歡,可是...歹誌不是憨人想得架簡單,就算自己業績做完了還要顧下線,所以很有可能是陪下線談case到晚上11點,筋疲力盡還要強顏歡笑說新年快樂,然後人坐在某家餐酒館,同時手機電腦都還開著隨時要上網下訂單,在智慧型手機和吃到飽網路開始普及的年代,對創業的人來說就是沒有休息的時代開端;做表演和自己開店的時候,跨年這天在餐廳或酒吧等著演出和幫忙顧店,完全沒有任何喘息的空間,別人在爽我都在工作,聽別人說他累得跟狗一樣,我想說狗都沒有那麼累,因為你在工作的時候他在家廢,你回家躺的時候他也在家睡!


少數幾年輕鬆愉快的跨年,反而是前幾年受僱於企業的時候。在智慧家庭系統公司工作的那幾年很快樂,在一個全新的、有高度發展性的科技業工作,工作效益很好所以收入不錯、而且見紅就休;同事們人都很好、相處起來很愉快;公司位於信義區,所以跨年可以和同事一起在公司展間吃晚餐玩桌遊看煙火,那幾年除了變胖之外我實在沒什麼好抱怨的。


今年跨年還是在工作中度過,自己出來接案之後生活又重新回到創業時期的緊湊:拍片、剪片、寫腳本、擬企劃、剪podcast、校稿、客戶開會、訂品牌策略和執行、搜集品牌資訊、彙整品牌資料、客戶社群經營⋯今年在做的事情,一半是為自己重新創業鋪路、另一半是執行客戶端任務,等於是同時做兩份工作也幾乎佔據我所有時間,全天候上緊發條不敢有任何鬆懈,就怕在哪個環節出錯,造成後方連環車禍。


在這麼緊繃的狀態中,2021年最令我愉悅的小角落就是(假的)大女兒和(假的)小兒子。這是我的podcast搭檔彈牙🦷和星星貓🐈‍⬛,如果我早點決定要生一個孩子的話,現在大概快要是彈牙🦷的年紀。身邊有些朋友已經結婚生小孩了,雖然常常被可愛的小女孩們療癒到,但竟是彈牙🦷讓我覺得可以把一個女孩好好照顧長大,是一件無比美好的事。原來我擔心的不只是養育小孩的過程,我還會擔心這個根本還沒生出來的孩子,長大以後會是什麼樣子。但是看著彈牙🦷突然發現,這一切擔憂都很多餘,如果這個世界還能養育出一個樂天溫暖、選擇維持善良的成年女孩,那就一定可以養育出第二個、第三個、第幾千幾萬幾十億個⋯應該要擔心的是,要去哪裡找可以跟我生孩子的對象,這才是根本的問題⋯原來我一開始的擔憂完全方向錯誤啊😂我要去努力這件事了,現在開始找還不算太晚吧!


Mieux vaut tard que jamais.


Bonne année!


Podcast 🔍 彈牙向後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