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焦糖栗子
CL|焦糖栗子

不務正業的媒體工作者

我已剪短我的髮

父親向來不喜歡我身上那些不符合「傳統女性」的特質,像是有主見、熱愛冒險、強悍頑固、有事業心等,包括我的穿著打扮也是他不欣賞的,我會穿著帥氣的西裝搭配牛仔褲去上班,卻也偶發性會穿超短裙出門,三天兩頭換約會對象、口無遮攔對著男人品頭論足,讓父親很擔心,大齡女兒不但嫁不掉,還會變成大家口中的蕩婦。


我剪了父親不喜歡的短髮。

長大以後我剪過幾次短髮,剪短了留長、留長了又剪短,大約是三年一次的頻率,最短的時候曾經是耳上,連照鏡子都會帥到愛上自己的程度。

父親向來不喜歡我身上那些不符合「傳統女性」的特質,像是有主見、熱愛冒險、強悍頑固、有事業心等,包括我的穿著打扮也是他不欣賞的,我會穿著帥氣的西裝搭配牛仔褲去上班,卻也偶發性會穿超短裙出門,三天兩頭換約會對象、口無遮攔對著男人品頭論足,讓父親很擔心,大齡女兒不但嫁不掉,還會變成大家口中的蕩婦。

不誇張,我人生第一次遭遇「蕩婦羞辱」,就是出自父親的言語,雖然不是嚴厲地貶低,但是父親會用「好女生守則」試圖框架我,例如:


➡️好女生要顧形象、不會大笑

➡️好女生會穿保守的衣服、不會引人犯罪

➡️好女生不會放任自己胖到60公斤、他們真的看不習慣我這麼胖


變相地在說我不是個他們心目中的好女生,而且父親都會透過媽媽來說這些話。

有趣的是,我們一家就三個人、住在一個40坪的房子裡,父親的房間就在我隔壁,可是父親要跟我說的話都會透過媽媽來說,因為父親和我的對話,通常會在超過第三句之後就開始劇烈爭吵,然後父親會用情緒勒索的方式,哭訴著他是個失敗的父親,教出這麼不聽話的女兒,比起他前妻生的孩子們更差勁。

父親曾經有過一段婚姻,那一段婚姻中的三個兒女,在父親和前妻離婚之後就老死不相往來,荒謬的是和前妻生的二女兒嫁給父親妹妹的大兒子,在血緣上來說是表兄妹結婚。

家人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我被朋友問到這題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因為多年來沒有聯繫的這一家人,竟在父親死亡之後突然出現,只為了我在訃聞上不會放上前妻生的三個兒女的名字,我和媽媽遭受到騷擾和羞辱。

父親的後事幾乎是我一個人處理完的,那些父親不欣賞的特質,在這個時候發揮了極大的效用,辦完醫院結帳、死亡證明,馬上通知父親生前的同工,我在1小時內快速和殯葬業者定案了告別式時間、現場佈置風格、選定遺照和骨灰罈、列出訃聞親屬姓名...

我決定訃聞上,子女的名字只放上我一人。

那天晚上,我接到父親和前妻生的二女兒,也就是我表哥的太太、我的表嫂的電話。

「XXX嗎?我告訴妳我是妳的姊姊...」對方氣急敗壞地直呼我的全名,聽到這裡我直接掛上電話,然後在對方不斷重複播打的空檔,迅速傳訊息提醒媽媽不要接。

然後對方在家族的Line群組裡面,打上了對媽媽指名道姓的蕩婦羞辱和對我個人作風的批評,想都沒想到將近40年完全不往來的「家人」會在這時候突然出現,如果這樣急迫渴求的情緒,是在父親離世前兩週,我請他們來看父親最後一面的時候表現出來的,多好。

嗯,對,他們都沒有來。

最後我在整個家族的群組只放上了一句話:

「你們結婚的時候,請父親去的名義,是男方的舅舅、而不是女方的爸爸。」

我相信對於父親而言,人生中唯一一場參加兒女的婚禮,竟只能以舅舅的名義出席,一定是一大遺憾,而且他「唯一」的女兒可能不會結婚,在父親心目中這就是沒有男人愛的狀態。

多麼希望可以讓父親看到,即使我不用依靠男人為我挺身而出,我也可以照顧媽媽、保護自己,過著幸福的日子,繼續快樂地跟不同長得帥的年輕男人約會⋯而且父親不知道的是,短髮時期的我桃花比較旺,剪了短髮還漂亮的才是真美人啊!

哼!

附上我曾經帥到愛上自己的照片,這次要剪髮前我發過一篇限時動態讓大家投票我要剪多短,但是這個投票在我的髮型師介入之後就結束了,小黛娜堅持只能剪到現在的長度,基於巨乳就是正義的原則,她說什麼我都會說好❤️


下一篇應該會是這個系列最後一篇,來說說從親人離世到辦完告別式的過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