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焦糖栗子
CL|焦糖栗子

不務正業的媒體工作者

你,成為小時候的你想變成的大人了嗎?

「但是總是會留下一些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藍色大門裡面,張士豪這麼說。

你還記得,小時候的你希望自己長大以後,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嗎?


你,成為小時候的你想變成的大人了嗎?


「現在的小孩都太好命了,哪像我們以前多可憐。」講述自己以前過得多辛苦,卻只會傳達「感覺」而非事例。

「你們年輕人眼光都很淺,要看遠一點⋯」當需要具體建議的時候,還是只會批評、不會給方向和做法;當「年輕人」提出新的方向做法,在還沒有全盤了解之前就先否定,總覺得新的什麼都不夠好。

「你看學xxx這樣做不是很好嗎?你們年輕人怎麼都學不會。」愛下指導棋、再把不完善的成果歸咎於年輕人經驗不足,卻無法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思考方向,甚至要年輕人學的內容,通常都只有表面功夫,沒有深究背後決策過程。

「那個xxx我知道,我們很熟、是好朋友。」講到某個相同業界名人時總愛攀親帶故,但是這類「好朋友」都約不出來。


⬆️⬆️⬆️那些我不想成為的「大人」,通常是這樣的。


而那些我很想變成的「大人」,他們身上都具備以下特質:智慧、溫暖、真誠、願意分享、用鼓勵取代批評。

就算把個人經驗、做法、資源都分享給年輕人,反而更提升他們的地位和價值,絲毫不用擔心被後輩搶走機會。

他們不用過度的客套來跟別人結交,但是真誠和別人相處的經驗,讓每個人都欣賞他們,也會主動跟他們分享機會。

年輕後輩詢問建議的時候,會給出具體可執行的方法和思考方式。

面對新事物的時候,會先評估資訊再做決策。


「但是總是會留下一些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藍色大門裡面,張士豪這麼說。


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每年到了年末都會做一番檢討和展望,今年的我對於「長大」這件事特別有感觸,寫下這篇用來提醒自己,希望我可以成為我想成為的大人。


附上一張我手機裡很「大人感」的照片,真的很大吧!


我是說草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